• 中心概况

       为充分发挥和积极利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科研力量和学术资源,从整体和全局的角度,加强全球中文发展研究,探讨符合国家战略的全球中文发展对策,更好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华东师范大学经协商,决定共同建设“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中心于2022年11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

       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系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建设,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共管。中心以面向全球中文发展重大问题为指引,探讨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全球中文发展对策,重点开展全球中文学习的政策与方略、全球中文发展的话语创新与舆情研判、全球中文语言生活调查等方面研究,着力推进协同创新,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共建双方按照“全面合作、共建共享、竞争开放、服务全国”的原则,力争将中心建成以全球中文发展学情、舆情和语情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中文发展跨学科多维研究为特色的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示范性基地,成为服务中文全球传播战略的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