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言系

       华东师范大学自1965年开始招收首批国际学生,后陆续组建对外汉语教研室、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心、对外汉语系与对外汉语学院等机构,负责国际学生教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原对外汉语学院)于2002年建院,设立招收本科国际学生的汉语言专业,在该专业的基础上,同年创建汉语言系。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2021年汉语言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汉语言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

       汉语言系服务“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同时为满足国际人才市场对“汉语+”人才的需求,积极建设和拓展新专业方向,扩大本科国际学生招生规模,设立中国语言与文化、商务汉语、国际商务汉英双语等不同的专业方向。各专业方向以培养国际学生汉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为核心,结合不同方向特点设置课程,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以汉语能力提升为主的学科基础课、以专业知识学习为主的专业教育课、以实践运用能力养成为主的实践实习课相结合。遵循本科国际学生的培养规律,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汉语书面语表达能力以及口语交际能力,熟练运用汉语进行跨文化思考与跨文化交际,了解中国当代国情与中国文化,掌握语言学或者商务、经济等相关专业知识,在国际交流中具有理解中国立场的复合型人才。

       汉语言系以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和未来可持续发展为本,以一流人才培养为使命,拥有若干高质量教学与研究团队,包括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国际汉语教育研究团队、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来源智库)团队、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团队等,在本科国际学生培养中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汉语言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举办汉字达人赛、中外服饰文化节、中国传统文化研习营、中国文化考察实践等活动,使学生浸润式体验中国文化;利用所在学院同时招收中国本科生的优势,以中外学生本科生导师制为纽带,实现中外学生互动交流;同时,为学生搭建多元化实践平台,开展联洋社区汉语文化课堂、曹杨社区国际志愿英语班、教学微课制作大赛等活动,通过“上海外服”安排专业实习机构,注重提高学生创业创新与实践探索能力。

       长期以来,汉语言系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国际化人才,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成绩斐然,形成了中外文化交流、中外经贸合作、海外本土汉语教师、跨国公司企业管理等不同的群体,为汉语言系在国际社会中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

       现任系主任:祁峰 教授;副系主任:袁丹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