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国际教育系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对外汉语专业)创设于1984年, 2007年该专业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2012年成为“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优势突出,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大的国际知名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拥有若干知名教授领衔的高质量教学与研究团队,包括国际汉语教育研究团队、语言与应用语言学研究团队、文艺学研究团队、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团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团队,以及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CTTI来源智库)团队、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团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团队等。这些理念先进的教研团队,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智库建设与决策咨询,参与国家非遗保护,提升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度,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支撑。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服务于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文化战略,融入华东师范大学“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备“明德乐群、基础扎实、反思探究、身心健康、持续发展、国际视野”六大核心素养,胜任在国内外从事汉语第二语言教学以及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目前汉语国际教育系已形成从本科到硕士、博士研究生,从专业学位到学术学位的完整人才培养链,拥有4个博士点,6个硕士点,同时又在全国率先设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本科,形成了海外本土教师培养的华东师大模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上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改革,率先提出“双语(中文/外语)、双文化(中华文化/世界文化)、双能力(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较高的外语水平、多元文化素养、文化对比意识以及跨文化沟通技巧,在人才培养方面体现出“宽口径、厚基础、国际化”的特色。汉语国际教育系培养了大量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的专业人才,包括孔子学院院长、海外高校教授、双语学校校长等高管人才,还有一定数量毕业生在中外合作企业中担任管理工作,已成为海内外中文教育、中外文化交流、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坚与骨干力量。此外,每年约有30%本科毕业生赴国外境外世界高水平大学读研深造。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具备完善的课程体系,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应用课程以及第二课程育人互为支撑,形成了“汉英语言学习”、“中外文学与文化”“国际中文教学”、“中外融合”等四大主要课程群板块,拥有多门上海市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和一流课程;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集纳最广、内容最丰的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库,并积极推动案例教学法在系列课程中的应用。此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还构建了多元实践平台,形成了课内外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美国俄勒冈大学、新加坡美国学校、上海英国学校、上海电影节等10余个国内外教学实习与中外文化交流实践基地,打造了中外服饰文化节、汉风雅集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美育讲堂、阅片沙龙、会饮读书会等多层次的第二课堂,通过养成教育使学生获得多维度的发展。以专业研究和教学为基础,“国际汉语教育案例库建设及案例教学探索”、“国际视野下的教学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建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课外养成机制”、“‘汉语种子教师 ’国际化培养体系建设”等教学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现任系主任:王茜 教授;副系主任:虞又铭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