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华

教授

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725

博士、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9)、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曾任中文系系主任(2016-2020)。现任《文艺理论研究》主编、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兼职还有: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教师专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AHCI刊物CLCWeb: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国际编委、国际交流学术联盟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018-2022)。

开授课程:文学理论,美学,马克思主义文论,文学社会学,当代西方文论与美学,文学社会学,文艺学范畴选讲,西方当代文论与美学原著选读。

研究范围包括文学研究、美学研究、文化研究,主要集中在文学理论与文学社会学领域。

从1986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迄今在国内外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多种印刷物,包括专著、论文集、译著和散文集。多篇论文、论著5次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其中,专著《文学与权力:文学合法性的批判性考察》获上海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二等奖、著作《权力的文化逻辑》,获上海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的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多次获得各类级别的课题资助,其中主持的《当代西方前沿文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