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铸魂兴伟业”——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学习 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4014

       2018年10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支部联合与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共同进行党组织生活,进行交流座谈,围绕“立心铸魂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讲话精神,探讨教育实践问题。

       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座谈会上,党员师生分别就自己学习感悟和思考进行分享。学生薛紫瑄首先提出了结合实习经历与讲话内容产生的思考:“我对讲话中提到的‘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的内容印象很深刻,在和同学们的实习交流中我们发现其实我们的教育实践与这种原则思想存在矛盾之处,特别是公立学校的教师,有升学率的压力,各类的考试、测验依然是重要的且主要的评价标准,我们期待能够真正实现不只唯分数,也期待能在真正的教育实践中有所改变。”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张德劭回应时提到,这种矛盾现状与学校的评价体系有一定的联系,但在真正的教育实践中,我们需要认真遵守这种评价体系,这是教学实践的基础,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另外,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正处于临近毕业的特殊求职阶段,学生党员在择业时存在困惑,以此也引发了师生关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的问题的探讨。

       励媛媛、杨欣怡分别就自己在目前阶段的求职经历和实习经历中遇到的困惑与教师交流,提出一些毕业生求职的共同难点与矛盾问题。例如,在求职时由于考虑落户问题,所以选择空间会受到一定局限;语言学专业的同学在求职时遇到用人单位对专业性质的误解,以及由于现实因素的考虑,真正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毕业生数量极少,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存在一定的距离。对此,学院副院长刘承峰提到,毕业生可以扩大自己的择业范围,公立学校、国际学校,双语学校等都可以作为选择的范围,学院学生的培养体系中以后会增加关于教师培训的相关内容,提升学生的教育能力。

       提到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问题时,姜真豪同学表达了自己对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前景的信心:“随着我们国家对外交流的范围拓广、程度加深,例如‘一带一路’,这其中其实蕴含着很多机会。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升我们的教学水平,以适应各种教学环境和目标。我们的汉语教学面临着文化转向的问题。”

       在交流中,师生们就教师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和发展问题进行多方维的探讨,在求职季的教育实践的磨练中,学生们更加体会到了坚守与贯彻教育原则、教育思想的重要性。另外,在新时代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培养和发展的目标也随之革新,应注重语言教育与文化教学并重。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各种会议上和考察学校的过程中,对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通过此次师生党员的共同学习和交流活动,党员们更进一步加深了认识、明确了方向。


文字:薛紫瑄

图片:薛紫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