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之花,世界绽放”——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低年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497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联系日益紧密,习总书记的“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更是受到世界多个国家人民的认同,新的一轮“汉语热”席卷全球。

       在这样的背景和机遇下,2018年10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低年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以“汉语之花,世界绽放”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邀请往届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进行海外实习经验分享,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出发、从小事着手,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进行,分别是辅导员吴晓隆致辞,往届学生党员分享海外实习经验以及党员同志问答环节。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了参与活动的老师、往届学生党员以及全体2018级专硕学生党员。接着,吴晓隆老师向在座的党员介绍了学院往届学生的学习与实习情况,激励学生党员向优秀的榜样看齐,在学习中积极发挥标杆作用,厚积薄发。随后,主持人分别邀请了王陈欣、陈思宇以及陆哲懿进行分享。

       王陈欣以“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向党员们介绍了自己过去五年在国内外实习的经历,包括在联合国、法国的工作经历以及当兵入伍的经历,鼓励学生党员们尽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大胆无畏地追求人生目标,在海外树立优秀的国人形象,为祖国、为自己添光添彩。

       随后,陈思宇向学生党员们介绍了自己在西班牙实习的经历,鼓励学生党员珍惜在国外实习的机会,充分利用时间扩展自己的眼界与知识。同时,她希望党员们在国外也可以保护自己的人身与心理安全,学会调节自己的状态。

       接着,陆哲懿围绕自己在英国生活与授课的经验,提醒党员们在跨文化交际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恰当的处理方式,提前为学生党员们以后的海外实习做好铺垫工作。此外,她分享了许多别出心裁的授课技巧与心得,为在座的党员提供了海外汉语教学中极具参考价值的珍贵素材。

       在往届党员学生分享经验之后,在座党员们积极提出关于党员生活、技能学习以及海外实习等问题,获得了老师和高年级同学耐心全面的解答。党员同志们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收获了过往的经验,为之后个人发展计划的设定提供了方向。至此,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低年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在这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们了解了往届党员学生赴海外实习的经历与经验,充分认识到从脚踏实地学习中华文化,到走向世界绽放中国魅力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此外,本次活动提高了海外实习党员的思想意识,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对研究生党建中存在的一些特殊问题也进行了探索。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肩负重担,坚定理想信念,为进一步传播中国文化而努力。


                                           

文字、图片:李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