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国文化 体验汉语魅力”——欧洲中文学习者线上“汉语桥”学习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4-02-07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感受中国文化 体验汉语魅力”——欧洲中文学习者线上“汉语桥”项目圆满完成。该项目以当代中国为主题,吸引乐来自意大利、俄罗斯等欧洲多国的100余位学员,在云端与我们的老师畅聊科技新生活,感受当代中国的魅力。

本次项目将学员们关心的、想要了解的“当代中国科技生活”作为话题,有目标地扩充学员词汇量,并引导其根据所学词语或语言点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展开描述,表达观点。帮助学员在短期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加集中地、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内容。



学员们通过学习,看到了中国的科技感与现代感,看到了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中国。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生们对科技生活的看法吧!


学员Chekanova Alina: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AI)、ChatGPT和电动汽车都是当前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方向,它们各自带来了许多好处和坏处。

人工智能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使得很多任务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ChatGPT能够提供智能对话和信息检索,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交流和获取知识的方式。然而,其缺点在于可能存在信息误导和缺乏真实理解。

电动汽车的出现减少了对传统燃油的依赖,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然而,电动汽车的高价和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仍然是一些人犹豫购买的原因。除了传统汽车以外,人们开始认识到电动汽车的优势,逐渐改变了购车观念。一方面,人工智能和ChatGPT的出现提升了我们的科技水平,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另一方面,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有望减少对有限的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


学员Gorbunova Alexandra:

我觉得最斤的5年人工智能(AI)、ChatGPT和电动汽车非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AI)、ChatGPT和电动汽车有很多好处和坏处。

比如说, 人工智能和ChatGPT的出现带来了非常多好处。一来,AI的出现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和精力。我们的就业率达到了很低。现在的时间是两年前的3倍。一方面ChatGPT的出现可以提供更方便的在线客户服务,另方面为用户提供快速准确的回答。 AI技术的出现还有助于科学药物的发明,也不要钱,可以一直工作。

人工智能和ChatGPT的出现有很多坏处。一方面,它们可能会替代一些人类工作岗位,导致人们失业。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和ChatGPT也可能出现偏见和错误,因为它们是通过学习大量的数据得出结论的。这可能会导致不公正的决策和不准确的答案。人工智能和ChatGPT也偷悚负,人们不想思考,不想动脑筋。

电动汽车的好处是电动汽车可以减少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改善人们的健康的。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更环保,不产生尾气污染和碳排放。除了电动汽车运行成本更低以外,也适合长途旅行和城市交通。

电动汽车还有一些坏处。首先,电动汽车的成本较高,限制了其大规模普及。其次,充电设施的不足也限制了电动汽车的使用范围和便利性。此外,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限,需要更多的充电站来满足用户需求。


学员佳娜:

根据调查,现在开发AI技术的创业是2000年的14倍。用AI技术的机器占我们每天用的机器77%。截至2030年AI技术会达到15.7万亿美元,会让世界经济增长14%。

我想介绍AI技术的好处和坏处。我们从好处开始。

第一,AI节省钱和时间,因为AI技术使生产自动化。人工智能从来不累,24小时都可以工作;第二,人工智能让人为的工作更安全。AI技术越发展,人为错误的风险越低;第三,AI技术越发展,我们的各种各样的机会越丰富。比如,教育行业:AI会先分析个人学习的方法,速度,结果,然后会建议不同的教材让学员对学习的内容更感兴趣。

不过AI技术的坏处也不少。

第一,安全问题。比如,虽然AI人脸识别技术很方便,换脸技术很有意思,但是滥用的风险特别大;第二,随着AI技术的进步,失业率也提高了。一般来说,AI技术的出现会让更多人失业;第三,虽然人工智能会画画,唱歌,编故事,但是AI技术没有什么情感,不能做什么真有新意的东西。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用AI来做一件事需要考虑好处是否大于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