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汉遇见更好的自己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097

       2018年9月14日上午十点,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2018级全体新生在物理楼二楼报告厅参加了院开学典礼。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系领导、教职工代表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郦玉主持。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师黄锐杰作了精彩的发言。他劝勉各位新生要珍惜大学时光,扎根现实;同时要勇于面对挫折,接受时间的磨砺。黄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读好生活这本“大书”,在生活中汲取生命的养分。最后,黄老师引用了毛尖老师的一句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永远像圆规的定角一样坚定,永远为理想画下最坚定的圆圈!


       随后,老生代表——2015级本科生赵希、留学新生代表凯撒、中国新生代表薛月茗相继做了真挚而精彩的发言。赵希同学从自身的学习生活体验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开放”、“多元”与“包容”,鼓励同学们学会选择、勤于思考。外国留学生代表凯撒一口流利而标准的普通话令在座的同学赞叹不已。他阐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初心:学会汉语、了解中国,鼓励更多的人到中国来逐梦。接着,新生代表薛月茗以“大学是什么”、“如何度过大学”、“大学为什么要这样度过”三个问题为引,表达了她对于大学生活的期盼与思考。


       最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张建民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做了精准的定位:朝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从汉语着手,让世界了解中国。张院长不仅为新生们描绘了学院发展的蓝图,还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指导。他要求同学们在掌握汉语文化知识的时候既“要精”、“要广”,又要掌握分析问题的体系与范式,并且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体系、新范式。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战国诗人屈原的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典礼的尾声,在场的每位教师均为新生们送上了寄语。这些寄语中既有老师们美好的祝愿,也有老师们殷切的期望。相信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同学能够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在国汉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师长,不负青春,让理想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文字:罗小甜

图片:闫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