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师大,奋斗出幸福"--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新生介绍校史校情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3007

       2018年9月13日下午3点,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新生校史教育讲座在科学会堂举行。讲座由校学工党委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担任主讲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郦玉担任主持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设计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的新生们聆听了讲座。


       杨书记的报告以习总书记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开篇,她指出,习总书记将“立德树人”视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并在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教育兴国”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的高度重视,激励着师大学子勉力向前。

       杨书记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建校史。通过照片资料,同学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从前身到现状的百年历史变迁。从大夏大学的“三苦精神”,到历尽沧桑的光华大学,再到“东方的哈佛”圣约翰大学的部分合并,华东师范大学一直秉承着严谨的治学精神,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为后来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接着,杨书记从校名的确定、发展历程、排名情况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她提到,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初期便有一大批一级、二级学者,“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融,民族和社会的发展”是首届校长孟宪承先生对现代大学理想的概括。从1959年被确定为全国16所重点院校之一,到1986年被批准成为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从被评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到2017年成为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华东师范大学一路高歌向前。

       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以特色优势带动整体发展的一流大学。杨书记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学科设置、重点建设学科以及近期建设目标。目前华东师大已经基本建成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拥有八大学科群,学术科研能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稳居前列水平。“融汇古今、博采众长”是华东师大的教学特色与优势,四大书院为本科生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学术氛围和条件。“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是不断变得更好的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培育了大批的卓越人才,他们在社会各界成为领军人物,他们在成功之后不忘反哺母校,资助学生,各届优秀校友的努力使华东师大不断进步向上。

       杨书记指出,华东师大还是一所走向卓越的国际化学府,具有深厚的国际化办学渊源,构建了国际交流合作拓扑圈、国际教育园区,创办了包括上海纽约大学在内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最后,杨书记对在座的各位新生提出了师大学子的新时代新使命,她希望同学们心怀大爱,努力奋斗,谋求幸福,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校史校情报告,在杨昌利书记娓娓道来、生动幽默的讲解中进入尾声。回顾历史,是为了致敬前辈,读懂华师,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校长钱旭红教授在开学典礼上语重心长地对新生们提出了“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学会独立”的期望,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能够从华东师大深厚的积淀和光辉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心怀大爱、努力奋斗,最终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文字:姚兰

摄影:符哲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