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专家组协助柬埔寨完成首批国民教育体系内中文教师遴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42

1月20日至22日,应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邀请,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吴勇毅教授、马国彦副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周勇副教授组成的中文教育专家组赴柬埔寨,协助柬方完成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首批试点20所公立中学本土中文教师的面试遴选工作。



中柬专家组合影


本次遴选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全部在柬埔寨国家教育学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完成。通过笔试或已经取得柬方规定的HSK成绩,且通过柬方初审的候选教师方可参加面试,笔试试题亦是由我校专家组支持研发。根据笔试与初审结果,共有来自柬全国5个省市的56名候选教师参加了本次面试选拔。为保证尽量全面客观地考察候选教师的综合素质,面试采取中柬双方专家联合面试的形式,由双方专家针对不同的面试板块进行提问与考察,最终将遴选出20名本土教师赴各校中文教师岗位工作。



考生候考


首批中文教师的遴选工作受到了中柬双方的高度重视,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副国务秘书蒲萨敏(Put Samith)、柬埔寨国家教育学院院长程素万(Sieng Sovanna)热情接见了专家组一行,并作为柬方专家与中方专家组共同参与面试遴选工作。柬方对于中方派遣高水平专家组赴柬协助遴选教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专家组的专业水平与丰富的教师遴选经验表示高度赞扬。


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政策研究处主任素维查(Lay Sovichea)、中文教育协调委员会委员连黛薇(Lean Thavy)、西哈努克省教育、青年和体育局副局长米胜烈(MY SENGLEAP)、金边市教育、青年和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宋索帕拉(SAOM SOPHALLA)也参与了面试遴选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国际中文教育专职教师赵雨全程为面试遴选提供考试服务工作。



考生面试


遴选结果公布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将尽快协助柬方完成对20名新选教师的岗前培训,以便其更好地开展中文教学工作。据悉,第二批教师遴选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启动,以满足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内迅速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