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2023年全球中文学习者“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30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球中文学习者“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有哪些精彩内容吧!


教师感言



赵霖老师:

在这次的汉语桥全球团组交流项目里,我承担的是初级班的汉语课程教学,虽然大部分学员的汉语水平比较低,但是学习热情很高,跟老师的配合度也很高,能按照老师的指令来完成相应的课堂任务。在与学员的交流中我发现虽然很多人还没有来过中国,但是对中国心向往之。有很多同学告诉我,如果他们来中国的话会先来上海,再去北京、四川等。可能目前受汉语水平所限他们还说不出更多高难度的词,但是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得到。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并把对汉语的热情保持下去。



孙玮老师:

这次汉语桥全球团组,我负责给越南、泰国、印尼的学生讲了10次课,课程包括:华师大的食堂和上海美食、上海景点、中国电影、京剧文化、中国景点、中国茶、中国的教育、网上购物、中国书法和国画、汉服的历史等内容。

在上课时,我会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导入我的授课内容,并通过对比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和发现自己国家与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异同,有些同学甚至能说出一些超出他们语言水平的词语和句子,这让我非常惊讶。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引导学员多开口说汉语,经过这10天的课程,我发现同学们进步很大,已经可以说较长的段落了。而且通过课程可以让他们感受中国文化,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有的同学说他们非常盼望来中国学习汉语,希望他们以后可以继续好好学习汉语。


余佳蔓老师:

很高兴作为授课教师参与了本次汉语桥全球团组交流项目,认识了积极、活跃、好学的柬埔寨和马里的学生。我给他们授课的主题包括爱情、中国饮食,中国功夫,戏剧文化和春节等内容,希望通过这些主题的学习,加深学员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对汉语的学习热情。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朗读、对话、游戏、回答问题等方式进行了大量的口语练习,课上学生们互相交流、分享。虽然只有10次课的学习时间,但依旧发现了学生们明显的进步。




陈旭静老师:

我们班的同学,有的是学生,还有的是上班族,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后再投入到课程中,积极的态度和热情的学习状态让我倍感欣慰。每次课程,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回应老师的问题,大家的表现让我感到惊喜。我们的课堂上没有忙碌了一天的疲惫,而更多的是讨论时的欢声笑语。在文化交流中我也发现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的了解也很全面。短短10次课程,我们与不同国家的学员共同探讨了关于求职、家庭、科技、爱情等等这些引起年轻人广泛关注的话题,每次课程只有一个半小时,常常会觉得意犹未尽。课程结束了,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对汉语学习的热情,也能继续探索汉语之美。


学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