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施正宇】汉字教学的难点与技巧

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30

为进一步提高美国芝加哥公立学区和芝加哥地区的第二语言、双语项目中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芝加哥公立学区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为当地K-12及部分大学教师举办中文教师职业发展线上培训。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日上午9时,来自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协会会员、中国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及理事施正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汉字教学的难点与技巧”的讲座。本次讲座深入研讨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汉字教学的难点,突显了施正宇教授在该领域的专业造诣。

施正宇教授首先以对汉语系统与汉字构形系统的矛盾入手,全面剖析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汉字教学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通过深入理论分析和实际案例呈现,她揭示了学生在汉字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境,并提供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在讲座中,施正宇教授以“家”的构字理据为例,对汉字模块进行了深度分析,向教师学员们展示了在教学中容易被忽略的关键问题。通过生动的实例,她呈现了学生在理解和运用汉字时的挑战,引导学员们深入思考教学方法的优化和创新。

讲座进一步涉及了当代普遍存在的第二语言教学理论中汉字理论的缺失,强调了这一现象对教师汉字教学的制约。同时,施正宇教授回顾了以元任、英国汉学家理雅各赵等为代表的历史上各大汉学家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深远影响,详细解析了汉字教学子系统,为听众呈现了构建汉字教学系统模块的重要目标。

这场讲座不仅是一次学术交流,更是一次对国际中文教育中汉字教学现状进行全面剖析的机会。施正宇教授的深度洞察力和教学经验为在场的学员提供了宝贵的启示,为推动汉字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通过深刻的讲解和互动交流,施正宇教授为学员们打开了汉字学习的新视角,鼓励他们在今后的教学和学习中更加注重汉字教学的实际应用。这场讲座无疑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了一场深入思考汉字教学的珍贵机会。



撰稿人:王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