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教学研讨工作坊回顾

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44

北京时间20231217日上午9点,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中文教师崔丽巍、王菁婧老师以“汉字教学技巧”为主题,为基地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K-12本土教师培训项目开展了线上教学研讨工作坊。



本次教学工作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王菁婧老师主讲,王老师从有效的汉字解释策略、线上教学技术手段及资源、线下课堂活动、如何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例如”如何灵活运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教学”等。王老师在总结中指出“汉字教学是一项充满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在教学中,我们需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他们的特点灵活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法。我们需要借助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和评估工具,构建积极、互动和愉快的学习氛围。”


第二部分由崔丽巍老师主讲,崔老师从象形字、形声字的教学设计、汉字课堂活动设计、网络课堂的汉字教学、汉字教学小技巧等方面入手,形象生动地分享了丰富详实的教学技能与教学资源,例如,崔老师将课堂活动分为“观察类、书写类、辨析类、游戏类”四大类,其中引人入胜的“汉字五子棋”游戏特别受到老师们的好评。

学员们在参与工作坊的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互动,并在提问环节提出了很多宝贵的问题,如“汉字书写应占课堂时间比例”、“如何检测学生们的汉字学习情况”等,两位老师都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实际情况给与了耐心而热情的分享。芝加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杨静悦表示,老师们分享的内容生动实用,干货满满,尽管提问环节超时,但是大家还是无一人离开,用行动表达了对工作坊的喜爱与认可。



撰稿:王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