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阿联酋国际中文教师岗前线上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34

近日,为期三周的2022阿联酋国际中文教师岗前线上培训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中文教师线上参加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组织的岗前培训。



此次培训是全球新冠疫情以来面向阿联酋国际中文教师组织的首次岗前培训,以聚焦阿联酋中文教育现状、适应新形势下的阿联酋中文教学为主题,从阿联酋岗前中文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就阿联酋文化与国情、阿联酋教育与中文教育现状、阿联酋中文教学、线上教学、文化教学、课堂管理、教材研讨与应用、教学实践、外事礼仪、心理调适等主题,邀请专家及一线教师开设讲座和工作坊,并进行持续三周的阿语小班化教学。



88日上午,培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蔚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周勇副处长致欢迎词,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安琪教授等嘉宾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岗前培训主要开设4种不同类型的课程,分别是讲座、工作坊、小班研讨和小班阿拉伯语课程。为了给学员们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基地邀请了唐力行教授、李泉教授、张建民教授、吴勇毅教授、姜丽萍教授等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权威专家,以及阿联酋ESE中文拓展项目主管法蒂玛·巴斯塔吉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教授、在阿工作的阿联酋教育部中文课程组专家、阿联酋两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阿联酋当地管理教师和经验教师、归国教师等等参与此次培训。他们先后就阿联酋中文教学、中文教材、国际中文教育行业标准、课堂管理、多学科融合、网络教学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及世界政治环境下的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进行分享。此外,学员们还参与了国际中文教师的心理调适和外事礼仪等讲座课程,并在各类工作坊中与在阿工作的一线经验教师交流分享教学经验。

参加本次岗前培训的教师学员大多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一些学员曾在国外任教多年,但对于在阿联酋的教学、工作、生活,学员们仍然充满期待与好奇。他们在各类讲座和工作坊课程中,认真学习关于阿拉伯文化、阿联酋国情及教育体系、阿联酋中文教材等知识。这些讲座和工作坊不仅帮助学员在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知识方面拓宽了视野,也为其赴任阿联酋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参考。

教材研讨、教学实践和阿拉伯语课均为小班课程,以便学员们进行分组实践和练习。教材研讨和教学实践课程由华东师大国汉基地的徐金倩老师和王彦老师负责。两位老师都是阿联酋《跨越丝路》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对于阿联酋中文教材有着深刻的理解。学员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分成小组集体备课,互学互助,共同为赴任阿联酋开展中文教学做好准备。

阿拉伯语课程由两名阿语外教阿杜老师和周瑜老师负责。两位外教的母语均为阿拉伯语,同时精通汉语和英语。在三周的阿语教学中,两位老师认真教授阿拉伯语语音、词汇知识,还针对老师们关注的课堂用语生活用语进行了专门教学。在阿语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学员们学习阿拉伯语的热情高涨,也加深了对阿拉伯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824日,阿联酋教育部中文拓展项目主管法蒂玛·巴斯塔吉女士应邀出席培训并做了关于阿联酋中文教师工作与文化适应的专题讲座,法蒂玛女士对即将赴任阿联酋的国际中文教师们表示欢迎,其女儿玛利亚·爱莎作为一名中文学习者出席讲座,并用中文和参加培训的教师们亲切交流。

826日,为期三周的2022阿联酋中文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圆满结束,教育部语合中心五洲汉风公司团队出席结营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各方的信任与支持。她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组织各位赴阿中文教师在华东师大接受培训,并衷心祝福每位学员赴任顺利,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