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英国IOE本土教师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50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英国IOE(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本土教师研修班于724日圆满结束,共有来自英国的18名本土教师学员参加培训。



此次IOE本土教师研修班于715日开班,共有3种课型,分别是语言课、语言文化课和实境直播课。学员主要为来自英国中小学的历史、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教师,HSK水平为2-3级。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与语言教学能力,并增加对中国社会生活、城市风貌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在真实语境中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与教学能力。



语言课程中,按照英方学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授课教师带领学生从北京出发,游览了古都;经过西安,了解了钟楼鼓楼;最后来到上海,体验现代都市气息。学员们还通过学习方位词、旅游、购物等相关话题,夯实了诸多语法结构,提高了汉语综合运用能力;在交际和听说水平上,也有了较大进步;同时,学员们还通过课程中巧妙设置的纠音练习,改善了发音,提升了汉语语音面貌。



文化课上,当代建筑、海派文化和当代中国消费方式等主题引发了学员们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当前中国的手机支付和网络购物,学员们积极互动,询问了许多他们感兴趣和有意思的问题,比如中国老人是否会使用手机支付等等。



最有创意的当然是实境直播课!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国汉基地首创了线上沉浸式中文学习的新模式---实境直播,跳出以往的线上课程框架,打破电脑屏幕的限制,将教室搬入上海的大街小巷,在真正的交际中提高汉语的交流能力。本次IOE项目中,我们共开设了三场实境直播课,第一场实境直播团队带领学员游览了环球港,让学生体验了全新的无现金购物方式;第二场实境直播带领学员走进了豫园的景色和文化,传统的建筑、九曲十八弯的廊桥、嬉戏在睡莲之间的锦鲤;廊桥之上,可爱的孩子在父母身边玩耍,慈祥的老人在庭院中惬意乘凉,满眼好奇的游客穿梭在豫园的各个角落……,完美的园林式景观搭配最接地气的市民百态,形成了镜头中最经典的上海文化!与此同时,学员们还隔空与街头穿汉服的中国女生用汉语交流,身在英国的学员们和身在上海的中国女生都体验到了交流的快乐!第三场实境直播带领学员深度探访了外滩。尽管外滩已然是上海的经典代表地,然而对于从未来过中国的欧洲教师学员,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学员不仅了解了外滩的建筑、和平饭店的前世今生、南京路的五彩斑斓,更在实境探访中练习了汉语,加深了互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