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72

725日上午9点,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面向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新龙县教师们的“2022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顺利开班。



开班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蔚主持。莅临开班仪式的领导与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美旭老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民族地区语言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日培老师。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来自上海知名中小学、在此次培训中担任小班教师的老师们以及来自四川省甘孜县和新龙县的120名学员老师们。



在开班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美旭老师提到,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培训,提升教学成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针对四川省甘孜县、新龙县教师的语言现状,组建了一支由行业内的知名专家、教授、国家级普通话语言测试员以及上海中小学一线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师培训团队,并精心制定兼具专业性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黄美旭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机会,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中,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并能够学以致用。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民族地区语言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民教授指出,在民族地区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的普及教育是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的,有利于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华东师范大学就开始针对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进行试点培训,形成了华东师大特色的培训模式,并在近年来于全国各地进行应用,积累了丰富经验。通过这次培训,可以架起一座平台,将华师大的优质资源与学员所在地区对接,一起共享相关成果,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在开班仪式上,两位学员代表也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期待以及对自我学习的要求。来自甘孜县城关第三完全小学的巴俊杰老师表示会抓住此次培训的机会,切实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并以此为力量,借力起飞。来自新龙县城区第一完全小学的陈代义老师说到,只要播下一粒种子,就能收获希望;只要栽下一颗幼苗,就能桃李满园。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通过这次培训,希望能够找到自己普通话发音的不足,从而提升普通话发音标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开班仪式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日培老师为学员做了题为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历程的首场主题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历年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推广工作,作为上海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示范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以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语言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