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嘉伟

《法国当代作家笔下中国文人的生命与功课》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412

作者:田嘉伟

出版社:巴黎L'Harmattan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6

ISBN:978-2-343-25686-3

法国自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一种新的文学形式,被多米尼克•维亚尔(Dominique Viart)教授定义为“传记式虚构”(fiction biographique)或亚历山大•热芬(Alexandre Gefen)教授所说“想象的生命”(vie imaginaire)。法国当代文学有意识地重新关注历史或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物。

在涉足这一领域的作家中,有三位对中国人生命感兴趣的标志性作家,分别是热拉尔•马瑟(Gérard Macé)、帕斯卡尔•基尼亚尔(Pascal Quignard)和克里斯蒂安•加尔桑(Christian Garcin),他们都深受中国文学作品特别是中国传记传统的影响。

这三位作家不仅通过他们在书中读到的中国古代文明来了解中国人物,秘密继承博尔赫斯和谢阁兰的“中国”遗嘱,而且还通过在现当代中国的旅行来认识活生生的人物。这些人物很大一部分是中国文人。作者们借助对中国文人生命与功课的追寻,反躬自省对“文人生活”的向往之情。

作为结论,我们试图证明,当代法国文学“想象的生命”既是西方传记传统的延续,也与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中国的传记文学有着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