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云柯

《常理性及其责任:斯坦利·卡维尔哲学及文艺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202



作者:林云柯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0 

ISBN:978-7-301-32554-4

斯坦利·卡维尔是美国著名的日常语言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研究专家,同时还是著名的文学批评家、电影理论家以及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家。卡维尔在美国学界以其广博的学术视野而著称,在哲学上,他是“分析”和“欧陆”两大哲学传统的调停者,他开创性地将维特根斯坦哲学与观念论哲学相勾连,这对日常语言思想真正有效地介入认识论、美学以及伦理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哲学如何融入文艺理论与批评提供了新的视角。卡维尔基于日常语言哲学思想的文艺批评,并不是将一种哲学运用于文艺批评之上,而是揭示出日常语言思想所对应的“世界”就是一个美学、文学、艺术、宗教以及道德诸多领域互相支撑与交融的“世界”。

本书涵盖了卡维尔的日常语言理论基础、电影本体论思想、莎士比亚悲剧批评、认识论批判及浪漫主义诗学思想,旨在引介卡维尔的日常语言哲学思想及其文艺批评应用,并试图展现卡维尔思想背后隐藏的思想史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