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倩

《章太炎语源学思想及其现代意义:以〈文始〉为核心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99

       

作者:张虹倩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10

ISBN: 978-7-100-18982-8

本书由章太炎宏富的著述体系和庞杂的思想体系入手,既阐明了“中西学共存共生的景观”,又强调“小学”作为太炎先生国学研究的根基,更是他整个著述体系的基点。而章氏治小学的重中之重是语源学,继而聚焦章太炎语源学思想的重要结晶,也是中国近代第一部语源学专著——《文始》为核心展开多层次的深入考察,并由此重新解读和阐释章太炎的语源学思想及其现代意义,这一选题很有价值。全书共计48万余言,彰显出了独有的份量与厚度。 

就框架结构,全书共分六大章。

第一章基于前贤研究,参阅大量年谱传记,对太炎先生的生平和著述作简要回顾和梳理,并揭示其著述体系的内部分布及结构关系。由此导入太炎先生学术思想的基点——“语言文字之学”。

第二至五章为全书主体。第二章依次围绕《文始》的成书、声韵系统、理论基础以及学界历来的争议点等展开探讨,指出重论《文始》学术价值和地位在当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三章着重对《文始》中首设的510个初文、准初文展开穷尽性考察。第四章是全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始》九卷中由初文、准初文系联的近六千个字词予以穷尽性的语源学考察,有助于进一步深入认识太炎先生的语源学理论。第五章基于语源学检验,针对《文始》同源词之间的语义关系及派生类型作进一步分析。

第六章基于全面考察得出的详细数据重申《文始》的语源学贡献,进而揭示章太炎的语源学思想价值及其对于现代学术话语构建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