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为桥,云端共庆——2022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在线夏令营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118

7月4日,2022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开幕式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英国教育部学校事务部长罗宾·沃克(Robin Walker)、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包迈岫(Matt Burney)、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嵬出席并致辞,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中国16所参与机构,以及英国64所培优学校的近2000名师生参加开幕式。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主持开幕式。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致辞


田学军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赞赏英方积极推动中文教学的努力,表示帮助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对方的语言,一直是两国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英国学生通过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过去、读懂中国的现在和未来,与参加夏令营的中国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建立真挚友谊,并在合适的时候到中国实地感受一个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


英国教育部学校事务部长罗宾·沃克致辞


罗宾·沃克在致辞中回顾了他到访培优项目学校的见闻,充分肯定“中文培优”项目取得的优异成果及夏令营活动对于提升学生中文水平的突出作用,对中英各合作机构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表示,学习中文不但能够让英国的青少年拓展眼界,获得就业优势,还能让两国人民结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领导及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在发言中总结了培优项目的阶段性进展和成绩,期待中文学员们再接再厉,不负韶华,学好中文,了解真正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做中英语言文化交流使者,支持、参与、促进两国的友好交往和民心相通。开幕式上,学生代表还分享了自己的中文学习历程,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对夏令营的期待。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中文教师团队


2022年是华东师范大学承接“中文培优”项目的第四年。作为此次项目中方承办院校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对接四所英方学校,分别是:Kingsford Community School、All Hallows Cathotic College、Christ’s College Finchley、St John Plessington Catholic College。为更好地承办本次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于年初就启动了筹备工作:组建专业的工作团队,配备经验丰富的中文教师,选拔专业知识扎实的学生担任助教和语伴,邀请专业摄影制作团队与技术支持人员,多方互相配合,为项目开展提供保障。




在课程内容设计阶段,工作团队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组织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活动。教学团队集思广益,充分利用上海城市文化资源,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不断打磨课程,以期向参与此次项目的英国学生呈现精彩的语言文化内容,促进中英语言文化交流。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的中文教师、助教、语伴通过自我介绍、中文小游戏等活动与英方师生建立了联系,带着初识的热情和线上互动的欣喜,中英师生都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期待。在接下来的两周,华东师范大学的教师团队将围绕“熊猫与动物园”“运动与现代生活”“校园生活”“历史与文化遗产”四个主题,为英国学员们提供直播授课、视频参观、在线讨论、音乐晚会、家庭参访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沉浸式中文教学和文化体验。华东师范大学团队将带领英国学生一起感受上海这所城市的文化魅力与华东师大校园的人文景观,多层次、多维度地为英国学生展现当代中国的生活风貌,为促进中英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