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 梦想启航——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2649

    又是一年毕业季,丽娃河畔处处是毕业生们留念的身影。6月15日下午,“初心不忘,梦想启航”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老物理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午后阳光正好,到处是飞扬的笑容和真挚的祝福,物理楼里悬挂着毕业生们的合影、背景板上留下了毕业生们的热情签名,来自26个国家的242名毕业生欢聚在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学院领导、教授和学院教师、校友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251位毕业生亲友出席典礼,一起见证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8届毕业生完成学业、走向世界、开启汉语文化传播的新征程。

    下午2点,典礼正式开始,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郦玉老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学院毕业生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育人的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默默支持的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感谢。汪荣明副校长希望大家回味钱校长在全校毕业典礼上所讲的最后一课,今后能牢记母校的嘱托。他动情地说道:“今天,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你们,让你们尽情享受这个骄傲的时刻!”

    随后,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阮欣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四年时间里从懵懂到成熟的蜕变,因为学校、学院的培养,使自己成为了更成熟、更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她自豪地宣告,即将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将会以这些年成长历练的所得,以一颗更坚强、更勇敢的心去迎击生活,以师大人的身份为母校争光添彩。她也动情地说,不会忘记曾经踏过多少遍的路,和那条承载了许多情怀的丽娃河,感谢师大、感谢学院让同学们实现了智慧的创获和品性的陶熔。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斯兰是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将回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担任一名汉语本土教师。作为留学生代表,他用流利的汉语里表达内心的感情。阿斯兰说,经过这两年的学习,他的汉语水平相比入学时更上了一层楼,而且他在华东师大感到了一种温暖,一种无私、无界、无差别的爱,爱在华师大,他希望能把这种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


毕业生:扬起卓越的风采

    典礼的第二个部分是表彰优秀毕业生。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薇宣读了表彰决定,表彰了吴芳格等10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徐瑾等15名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并勉励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新的学习历程和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用自己的业绩为母校和学院再增光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还有1位留学生同学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5位留学生同学被评为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体现了华东师大国际化办学和适应教育国际化的突出成果,激励着到此求学的各国学生努力奋进、追求卓越。


毕业声:收好人生的锦囊

    201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上海惠立学校校长的周淑群女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她向2018届毕业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期待。她向毕业生们讲述了自己进入国际学校的经历,如何一步步成为教师和参与课程开发,最终获得信任、成为了一所国际学校的校长。她还介绍了国际教育行业的最新咨询,希望更多毕业生同学加入国际教育领域。

    深受同学们喜爱的学院副教授虞又铭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虞老师一如既往平和而深沉的语调将全体毕业生仿佛又带回了课堂。这堂“课”上,他首先向大家表示了祝贺,祝贺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随后,虞老师再次点名了“王同学”、“陈同学”、“华同学”,每一位同学的小故事都记在了他的心里,令大家动容。虞老师叮嘱大家保持学习的热情应对各种挑战,学会跨越自己的所知,向未知探索。最后,他用英语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期望,大声地向全体毕业生说,“Happy Graduation!”


学位帽:拨动荣耀的帽穗

    当振奋和激扬的音乐响起时,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校领导、学院领导和教授们身着红色导师服,为全体毕业生拨穗。2018年毕业的242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依次上台完成了这光荣的仪式。

    最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张建民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致辞,提出了期许和祝愿。他期许各位毕业生能够使得这个学院的崭新的历史画卷从2018届毕业的这一刻开始在国际上描绘。他说,你们就要走出学院这道门,但希望你们守护这道门。在这道门内,同学们得到了以汉语作为基础和核心的中国文化专业训练获得了走向社会的门票,建立了同学圈,收获了“情义”!

    他还说,你们就要走出校门,但希望你们保护这道门。在这道门内,同学们在文史楼、物理楼、汉语国际教学楼之间,拥有了校友圈,成为身上的师大印迹,见证了“缘分”!你们要描绘学院的历史,就要走出国门,但希望你们爱护各自的国门。他动情地说,在这道门内,有生你养你的父母,有引领你走向国际的老师,有你立足的那块土地,有供你成长的自然环境,而汉语是最能展现这些的工具,也体现了与国家同呼吸的“命运”!

    他期望,当同学们有了同学圈、校友圈、朋友圈的时候,要跳出心灵之圈,拥抱世界,实现我们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而汉语文化终将可以为人类走向大同铺设一座桥梁。

    “让世界听懂中国的语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张建民院长深情地寄语,“各位毕业生,此刻,你们真的毕业了!虽然我不愿说,但也不得不说:各位,再见了!祝你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据悉,毕业之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还为全体毕业生准备精彩的的毕业季系列活动,如毕业密室探索活动、“芳华半夏、朝歌满园”毕业晚会等,学院还为毕业生们制作了毕业帆布袋、毕业纪念册、老师题字祝福折扇等,作为毕业纪念品留给毕业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初心不忘,梦想启航。毕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新的征程的开始,祝愿毕业生们不负嘱托、牢记使命、拥抱世界、勇往直前!


文字:史佳晨

图片:邢增煌 吴晓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