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传统工艺之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64

       2018年3月7日下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工会在学院办公楼201室举办了“领略传统工艺之美——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活动”,学院教职工20余人欢聚在此,共同庆祝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结合学院民俗专业特色,本次活动由尹笑非老师特邀专业珠宝工艺设计师现场教授“非遗”传统首饰点翠工艺。点翠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结合,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的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

       嘉宾老师简单介绍工艺流程之后,在场的老师们在舒缓的音乐中卸下了平日的匆忙,逐渐进入手工创作的世界中。当琳琅满目的金属配饰与鲜少制作女工的指尖相逢,老师们不放过每一个请教工艺老师的机会,也毫不吝啬对每一个成品加以赞赏,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制作的发簪、耳环、项链等色彩丰富、造型别致,受到了工艺老师的肯定。

       学院工会主席姚美玲老师也与在场的老师们畅谈,一起探讨了近期学院工会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工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都市人民的生活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制作等几无交集,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一方面欢度佳节愉悦身心,同时也近距离接触了我国传统文化瑰宝的工艺流程,在今后的教学与工作开展中,为“非遗”传统首饰制作工艺的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