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学术研讨会暨《国际中文教师证书》持证人员继续教育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60

2023822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汉考国际、全球中文教师教育联盟、国家语委全球中文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学术研讨会暨《国际中文教师证书》持证人员继续教育会议(第十五期)”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吸引了来自中、美、英、日、泰、印、西班牙、乌克兰、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00余名学员参加。


开幕仪式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王建勤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中心陈轶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吴勇毅教授。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行政主管陆晓红老师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汉语言系副系主任袁丹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教授在致辞中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老师同学在七夕节这个美好浪漫的日子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他指出,中文在很多国家被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这充分体现了中文的国际影响力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重要地位。与此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始终重视和支持国际中文学科发展,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中外文化交流工作,保持和推动国际中文领域的校际、国际学术交流互动。顾红亮教授坚信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成果一定会为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知识的养分和有力的支持。

随后,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为开幕式致贺词。他提到中文作为二语教学的理论实践研究,是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的核心研究方向,是与相关学科加深交叉融合,实现交叉创新的学科主体,是国际中文教育区别于其他学科,形成自身特点的支柱领域,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不仅如此,中文二语教学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把中文二语教学的内在道理,更多地应用到国际中文教学实践中,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破解现实问题瓶颈,实现科学施教和教学上的增效,为从事国际中文教学研究的教师提供科学指引,不断加深教学反思,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为此,他殷切期盼专家学者和师生通过交流探讨碰撞出智慧火花,产生出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促进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理论实践的创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Istvan Kecskes教授在讲话中用中文问候大家并回顾了他2016年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参加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会议时度过的美好时光。Istvan Kecskes教授提到自己致力于推进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为世界各地关注此研究的学者提供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和空间,不仅于2010年创建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研究协会,还主编了系列丛书。此外,Istvan Kecskes教授肯定了会议为增强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影响力的意义与价值。讲话结束后,丁安琪教授特别感谢了Istvan Kecskes教授作为一位外国学者在助推中文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国际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参会人员一同合影留念。作为全球中文教师教育联盟培育计划的一部分,此次会议为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与学者以及《国际中文教师证书》持证人员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期待会议的圆满举办,为中文二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产出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