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五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8-14浏览次数:106

81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2023年第五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培训结营仪式在我校格致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志愿者管理处副处长周之畅,志愿者管理处高级项目主管张勇在线出席,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行政主管陆晓红出席仪式现场。仪式由志愿者学员彭美淇、郑骞主持,基地志愿者项目管理教师、辅导员教师、任课教师及137名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欢快时刻。

仪式开幕前大家共同观看了结营视频,伴随着《瀚宇之花盛开》的旋律,一幕幕熟悉的画面将学员们带回到了那难忘的五周培训历程。短片内容不仅涵盖了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同时还生动地展现了学员们积极向上的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魅力。

志愿者管理处副处长周之畅对137名顺利完成岗前培训的志愿者学员们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她对大家满怀热情,认真对待培训课程的精神感到欣慰。周之畅向学员们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思考、乐观、安全。她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之余,三省吾身,认真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海外中文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她强调,儿行千里母担忧,希望大家能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高高兴兴赴任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王志代表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感谢了语合中心对本次培训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也对所有培训专家、授课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培训根据志愿者赴任国情况专门制定了国别化培训方案,为学员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课程增加小班授课与研讨比例,帮助学员更好更快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职场角色转换。最后,他殷切嘱托,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满怀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爱,不忘初心,做一颗播撒友谊的种子,成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


基地特色课教研室主任陈旭静作为教师代表给学员们送上了祝福,她表示,通过五周的培训,大家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很开心在大家不断成长的道路上,自己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祝愿各位学员在国际中文教师的路上不断前行,收获更丰盈的果实。

 


来自山东大学的申欣怿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陈志炜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历程与心得体会。申欣怿同学回顾这次培训,提到培训期间学员们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换,也经历了信念与梦想的扎根、萌芽。陈志炜同学则表示培训形式新颖、丰富,培训内容有针对性,课程内容充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使学员们获益非凡。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授课教师与共同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的感激与欣赏,这段特殊而奇妙的经历将来自中国五湖四海的学员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彼此激励。

最后,全体志愿者齐声高唱《瀚宇之花盛开》。仪式在舒缓悠扬的歌声中慢慢落下帷幕。培训之旅已达终点,但此亦是诸位启程之海的扬帆之处!华东师大国汉基地在此祝愿各位志愿者不负心中热爱,今后生活阳光灿烂。

 


之后,学员们进行了汇报演出,有人带来了余音绕梁的歌声,有人展示了质朴悠长的蒙语民歌,有人活力四射载歌载舞,还有人拨动琴弦诉春江月夜之美,精彩的表演把现场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