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45

2023731日上午9点,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面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蔚主持,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行政主管陆晓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在此次培训中负责小班教学语言训练的经验教师,以及来自凯里市的150名学员老师们。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行政主管陆晓红首先致辞。她提到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承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希望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为民族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培养出力,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人才培养。也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将所学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运用到日后实际日常教学工作中,切实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核心素养和教学能力,形成积极主动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与教研氛围。

在开班仪式上,来自凯里市第四小学的贺蕾老师与来自凯里市第十四中学的乐丹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吕志峰为学员做了题为“正本清源说汉字”的首场主题讲座。讲座中,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论述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研究是“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强调了国家对汉字问题的重视。吕志峰通过一系列详实生动的例子,带着学员追溯汉字的历史档案,梳理了汉字的发展脉络,分析汉字背后的文化现象,为学员们分析了现今语言文字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关于汉字字形规范在教学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历年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推广工作,作为上海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示范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以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与推广工作。

希望通过本周的集中学习,能够增强学员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员们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学科教学和教研工作的能力。同时,也期望学员们能够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践行者、推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