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师范类大中小学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94

1129日至1226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2021年柬埔寨师范类大中小学本土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成功举办。项目为期四周,共有来自柬埔寨大中小学的35名师范类本土中文教师参加培训。

为确保培训工作的专业化与高效化,基地在课程设计与组织工作中坚持以学员为本,从35名本土中文教师迫切想要提升其汉语听说读写技能的实际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提升学员的综合教学能力,并在课程中适当拓展文化知识,增进学员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师资团队由基地具有丰富海内外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徐金倩、季承、王彦、王超等人组成。担任中文写作培训课的徐金倩老师表示,虽然这些本土教师已经有了不错的汉语基础,但是用中文写作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柬埔寨学员们刻苦钻研,课上认真学习和积累写作技巧,课下认真完成作业。一个月的训练下来,学员们的中文写作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担任汉语听说培训课的季承老师收获了学生满满的喜爱与赞美。学员丁丽达表示,通过培训我的汉语听说能力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提高,而且学习了更多地道的表达形式。季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一些中国文化知识,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员苏娜丽希望成为一名像季老师一样的中文教师,她说到:“季老师声音好听,还很温柔!对我们都很包容。作为一名汉语师范生,我在季老师的课上不仅提高了汉语听说方面的能力,还学到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学员丁淑良表示,感谢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对我的细心栽培,一个月的培训时间过得太快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的中文水平和教学能力进步很大,也很感谢老师们的关注和鼓励,让我以后可以更加勇敢和自信地站在汉语课的讲台上。老师们辛苦了!

近年来,中柬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友好发展,尤其是语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华东师范大学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办学,培养柬埔寨本土师范专业研究生。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在多年的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师培训经验,未来将持续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培育更多优质的本土中文教师,助力柬埔寨中文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