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共享中国世界风

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633

       教室里有什么?有桌子、椅子、白板、投影仪……教室里能做什么?能学习、讨论、进行班级活动……在丽娃河边的物理楼教室里,我们可以“一室享古韵”、 也可以“一室看五洲”。而这个冬天,在物理楼319教室,我们可以一室“共享中国世界风”。

       丁安琪老师在教授汉硕必修课《课堂管理》时,始终坚持“只有在一个好的环境里才能更好地学习,老师也才能更有效地进行教学活动”的理念。为了帮汉硕生们践行这一教学理念,在实践中体检教学环境的重要性,丁安琪老师向18级中外汉硕生们布置了以“国际汉语教师”为主题的教室布置作业,要求三个汉硕班级在教室布置时体现“国际”、“汉语”“教师”三个元素。


同学们认真准备中

       中外汉硕生如何在一间教室里同时体现出自己对“国际”、“汉语”、“教师”的理解和具体呈现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到丁老师的课堂,和大家一起看看教室里的“中国世界风”吧!

       推开教室大门,首先开到的就是汉硕一班现代感十足的黑白设计。四周相连的框架意味着班级的集体性,中心位置的地球表现了同学们心怀世界的国际性,立志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教遍全球。同学们参加国际活动的照片也体现了一班同学的的国际性。











       围绕着地球中心,是一班同学们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和教学技能大赛的照片。衢州祭孔大典上,同学们共唱《大同颂》,是对汉语的传承;教学技能大赛上摩拳擦掌、各显神通,是同学们对汉语的磨炼;志愿走向世界教汉语,是他们对汉语的传播。

       地图上下方的飞机和火车承载着同学们的汉教梦,一直行进在汉语国际教育的路上。云朵之上的一班,心怀梦想,生根发芽;陆地上的一班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学习优秀的榜样,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这是一班同学身为未来汉语教师的坚持与努力!


       一班的汉硕生们走向世界,世界的汉语学生来到中国。随着汉硕一班指引的方向,我们看到的是留学生班的设计。他们把进入华师大学习以来的重要的、值得纪念的活动绘制成路线图,每一个“里程碑”都是最美好的记忆:开学仪式上的用汉语打招呼、衢州祭孔时学习论语、国际文化节上用汉语对《花木兰》的全新演绎……这些都是汉硕留学生们对汉语的学习和展示。 “联合国汉语教师无限公司”航班不仅是将留学生们的热情带到中国,也是承载着他们对自己未来的期待!

       用留学生们自己的话说,“我们就是国际!” 确实,来自14国的留学生们不仅带来了他们的热情,也展示了他们的国家和民族文化。穿着各自民族服装的小人儿洋溢着欢乐的笑容,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异国风情!这些精致的民族服饰可都是留学生们亲手制作的!

       除了可爱的小人儿,手工制作的还有韩国的灯笼、越南的斗笠、日本的千纸鹤和泰国的孔明灯,它们从天花板的四角垂下,为教室更添异域风情。

       教室另一侧墙上高挂的书法作品“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是俄罗斯学生梁允迪亲手书写的。笔精墨妙的作品不仅展现了留学生们学习汉语的成果,也饱含他们对授课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更有“终一日为师”的寓意,勉励自己成为优秀的汉语教师。

       留学生走进中国生活,也就走进了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有什么?有中国结、书法、剪纸、建筑……在哪里都能看到?在二班的同学的布置里都能看到。

       二班的主体设计是中国传统建筑,朱门黛瓦、吉庆庄重。在灰色砖墙上可以看到惟妙惟肖的剪纸、遒美健秀的书法和方正平整的中国结, 代表着中国文化对美的欣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精选出的传统文化和技艺,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二班的同学将对“汉语”和“教师”的诠释都融入到了林雪静同学的两件书法作品中。朱颖华同学创作的对联“盈盈丽娃耀银汉,硕硕华夏扬国风”意为在盈盈丽娃河边,一群青春洋溢的汉硕生们在国汉学院努力学习,期盼和国汉学院的教授、老师们一样,能够“桃李满天下”。对联将博大精深的汉语展现地淋漓尽致。

       标语“求实创新、为人师表”是华东师大的校训,也是汉硕生们对自己的身为未来汉语教师的要求和努力方向。

       丁安琪老师问同学们:“布置好教室之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同学们都说:“教室有很大变化”、“进来就不想走”、 “有大家的心意,感觉非常温暖”、 “这就是我的教室”……看的出来,同学们不仅认真对待了这次的教室布置作业,也对“国际汉语教师”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所有人对“国际汉语教师”向往的心意。相信大家在这温暖的教室里能够为成为优秀的汉语教师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带着中国语言走向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