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背景下的华东师大国际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549

       11月13日下午一点半,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和国际教育中心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在物理楼二楼报告厅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老师主讲。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老师也亲临党课现场给予指导。

       此次专题党课,黄美旭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国际学生管理工作体会,从三个方面给师生们进行了授课。一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介绍了国家,教育部、上海市对发展国际学生教育的要求与规划。二是全面介绍了华东师大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的曲折历程和今天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前期的调研,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众多典型案例,阐述了华师大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并在此基础上呈现了她对推动师大国际教育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党课过程中,师生们不仅对国际学生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被黄老师那种对国际教育的执著追求和深厚情感所感动。

       在党课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朱民老师对党课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党课能立足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特点和实际需要,通过对标国家对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的战略要求,对标学校“国际+”发展的总体部署,找出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在此基础上确立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正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所在。朱老师还特别回忆起学校当年对设立对外汉语专业和单独成立对外汉语学院的初心和期盼,并勉励所有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齐心协力,立足国家战略要求,不断夯实学科支撑,办出具有师大特色的国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