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同庆祖国70华诞,铭记党员初心使命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14

       70年风雨征程,70年岁月辉煌,70岁的祖国,风华正茂。而二十来岁的我们,跨过千禧年,走进新时代,我们正值青春,这是一个我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这是一段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的长征路。值此盛事时刻,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27日下午,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追寻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足迹。期间采访了参观会址的游客和工作人员,了解人民对祖国70年历程的感受、对未来的期盼以及他们对青年党员的建议和教诲。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践,10月30日——11月3日,党支部还带领全体党员,开展“为大家做好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清洁打扫了宿舍楼层、学院、教学楼的垃圾,帮助垃圾投放点监督垃圾投放,助力学校的垃圾分类。

       10月27日下午,我们到达一大会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秘密召开。这是一幢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会议室原址只有18平方米,按照当年会议原样复置。大家驻足于前,不由地想像共产党人当年开会时的场景。跟随讲解,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从文物与文字介绍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经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的艰辛创建历程。革命时期无数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业绩,一幕又一幕,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

       参观后,我们分三个小组,采访了老年游客、中青年游客以及现场工作人员。老年游客对于一大会址有很多的感想,他们与祖国一起成长,深知期间的艰难,因而更加懂得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告诫我们青年党员,一定要为人民做好事,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中青年游客告诉我们,红色的基因只有去激发才会显现出来,初心和使命只有去实践才会被深刻铭记,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会实现。从现场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今年的游客量非常大,大部分是为了学习而来的。他们希望这些游客在这里可以学到东西,受到革命精神的感染,讲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参观完一大会址,采访了游客后,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曲折,也了解了人民群众对党员的要求与期待,为了党支部组织了“为人民做好事”的志愿服务活动。从10月30日到11月3日,支部党员分为三组,在这段时间里,打扫了学院、国际教学楼地面和抽屉里面的垃圾;清理了宿舍楼道堆积的垃圾;帮助宿舍旁边的垃圾投放点监督垃圾投放。期间通过采访工作的叔叔阿姨了解到,垃圾投放在整个校园内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大家可以自行分类、正确投放了,但是也仍然有一小部分学生没能形成分类投放的习惯。这一次的志愿活动,党员们感慨颇深,他们觉得为群众服务能够带来室内学习理论得不到的满足感,每一次付出都感觉到自己被大家需要,很幸福、很值得。

       通过参观采访,为人民做好事,全体党员在理论熏陶中深刻了解党的历史和初心使命,在实践中将初心使命付诸行动。我们将在理论和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母亲的下一个70年添砖加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