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 | 做喜欢的工作会让你心里有梦想,眼里有光——季露璐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5



季露璐 200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专业

目前在常熟世界联合学院教国际文凭课程,包括汉语母语和对外汉语课程,同时兼任学校的拓展性论文协调员。

 

初来华师大的印象和毕业后的感情

很多人说到华师大都会想到丽娃河和丽娃食堂,我记忆却永远是那条隔开长宁区和普陀区的苏州河。3号线会从头顶轰隆隆地经过,这样生活气息浓郁的场景和我的自行车一起伴随了我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以至于我到现在想起来的华师大总是有一种人间烟火气后的世外桃源的印象。毕业已经13年了,师大给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两件礼物:对自己专业的自信和好闺蜜。



(季露璐研究生时期与同学合照)


 

对所学专业的看法  

看着这个专业慢慢趋向理性化,近几年,国际课程中的对外汉语教学开始成为一个研究方向。对我来说,对外汉语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第一道门槛就由我们把着,希望10年后满世界都是“曹操”那样的外国人。

 

在就读期间的难忘的经历 

师大对外汉语学院的老师yyds。那个时候在外面逛书店的时候看到学院老师写的书总会忍不住买下来,想着有机会找老师签名去,可惜自己的胆子贼小,到了学院看到老师,基本上叫一声就溜了。我读书的时候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那个时候不小心考上了对外汉语学院公费的研究生,省了一大笔钱,仍记得爸妈跟别人说起来的时候脸上泛的光。各种工都打,教的学生也是五花八门,大课小课,老人小孩。学以致用在那段时间里也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常常会前一天从吴勇毅老师或者徐子亮老师那里听到了教学法,后一天就用到我的课堂实践中去了。


在研究学习方面,研究生的导师是王幼敏老师,他在214办公室给我们5个同级生开书单,读书学习积累,三年下来竟然也在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内向如我的人在教学中不断积累属于自己的自信,这应该是属于我的非典型外汉研究生的三年。

 

(IBO内部培训合照)


大学经历为毕业后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助益

这种教学的自信以及扎实的理论基础其实对我之后的教学和成长都很有帮助。2010年开始教国际文凭课程的中文B课程,然后申请考官,申请做教师培训官,做访校审核官,感觉一直有一股劲儿推着自己往前走。

 

国际教育课程听起来五花八门,APIGCSEIB有很多课程代码和专业术语,但回到对外汉语教学的本身还是在师大三年学到的东西,那时候买的吕叔湘的《现代汉语八百词》在我教DP初级汉语课程的时候还是常常翻起来。

 

踏踏实实地做研究学习的氛围也让我在工作的时候一直没有懈怠。不管是项目式学习(PBL),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UBD),还是基于概念的教学,思维可视化,戏剧教学法等教学研究我都会研究并放到自己平时的教学中去。

 

(第一次做workshop leader时的培训合照)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我家三代都是老师,到我这一代感觉骨子里就淌着老师的血。不过事实也证明做老师真的很适合我。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在于育人,但在育人的同时也在育己。是枝裕和有一部电影叫《如父如子》(like father, like son),我觉得教学的过程就是like teacher, like student这样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习大大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我相信对外汉语老师都会比其他专业的老师有更深的体会。“什么是真正的包容”有的时候真的只有在走出去或者接近不同的其他群体时才会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关于就业的建议

关于就业最想说的是不必拘泥于只做对外汉语老师,我们这一届的同学大家有在国企的、私企的、大学的、中学的,大家都过得很好。趁年轻多走走多看看,对外汉语专业刚好有这样的优势,你的经历都会写在你的气质里,过了30岁你就会知道了。


做喜欢的工作会让你心里有梦想,眼里有光,对我来说做老师就是这样一份工作。最后,有空可以多回师大看看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