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坚定决心,一路向前——陈淑琼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23


2016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淑琼

现任厦门公办小学语文教师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

2013年的时候,我大学毕业,参加了母校的研究生保研面试,我从中北校区的正门进入校园,引入眼帘的是满目郁郁葱葱,给人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保研面试结束后,我和同去面试的同学去了校史馆。看到华师大的发展历程,我的心中似乎一下子有了归属感。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从校史馆看到了华师大和我本科院校厦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让我有了更深的亲切感。

 

毕业以后,我回到了厦门就业。可以说,在本科的时候,我心中是没有方向的,但是华师大让我坚定了走教师道路的决心,那里的一切就像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时时刻刻鼓励着我,不忘校训,为人师表,身正为范!

 

对所学专业有什么看法

我所学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就学期间,几乎所有学生都会参加孔子学院的选拔考试,进入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任教,担任起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在学习期间,跟着各位教授、老师更深入的学习中国文化,会有更深的民族认同感。在外教学期间,也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这可能是我们专业研究和发展的重要意义之一。

 

陈淑琼


您在就读期间有过什么难忘的经历

就读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基地给了我平台和机会,让我能够到英国的苏格兰中小学孔子学院任教。在外的岁月里,我不仅增长了自己的见识,还教好了每一个中国字,并自豪地向我的外国学生们展示了中国文化。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第一便是任教孔院的经历,让我坚定要当一名教师。第二便是我当时和对象的人生规划,我入职小学,他入职高中,这和家庭计划息息相关。


教师行业是一份良心的职业,特别是基础教育。这条路有苦有甜,但我至今都没有后悔过当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对我来说,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可能是,在我的参与下,我的娃儿们不断扩宽着自己的知识面,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养成了独立的人格。

 

关于就业,有什么给同学们的建议    

第一是自己的人生方向很重要,要明白自己是想要稳定还是挑战。 第二是除了诗和远方,待遇也很重要,待遇和城市的花销水平要同时考虑。第三是要结合家庭计划。父母的,另一半的,或者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在哪个城市哪个区域长大,这些都可以适当纳入考虑范围。虽然人生在于折腾,但是选择一个热爱的城市就业会让你更加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