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终生学习,学中品乐——康璟怡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97


康璟怡

2018届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上海耀中国际学校小学非母语中文老师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其实高三我就到华师大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第一印象是:“哇,这个学校像一座公园,绿树环绕,还有一条河。”大一入校后就觉得学校很大,建筑很有历史风味,还有很多猫猫。毕业后时常怀念四年间的点点滴滴。大夏书店营业后偶尔感叹生不逢时,一有空就往中北跑,还参加了学弟学妹的毕业典礼。总觉得只要身处校园,我青春的纯粹快乐时光就不曾远去。

 

您对所学专业的看法,如专业研究意义、发展前景等

大一的时候经常想到“学对外汉语,如果学得好还行,学不好就汉语没有中文系的人好、英语没有英语系的人好。”现在想来当时还是天真,毕竟对外汉语不仅仅是学习双语的文学文化,还有很大一部分教学法的内容。

 

我们本科所学的课程大致可分为三类,即中国文学与文化、外国文学与文化,以及教育学理论与实践,可以看出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几乎所有跨文化交际及中文教学必备的知识内容。

 

此外,专业课的老师们也是以身作则、各有其专。老师们在课堂上展现出的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热忱令人动容,同学们受其影响、逐渐对不同的领域产生兴趣。因此毕业后的我们朝着文学、语言学、翻译、IB教育等多个方向发展,一步步脚踏实地践行着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

 

就读期间有过什么难忘的经历,取得过哪些成绩,学院的培养和实践经历为毕业后的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助益

就读期间难忘的回忆太多了,比如有趣的宿舍生活、上课时努力抄PPT、回家勤奋学习(凌晨两点还没复习完西方文化)、得知考试范围是“包罗万象”、第一次进入留学生课堂试讲、第一次拿到奖学金、在上海英国学校实习、参演莎士比亚的话剧、去香港交换、CIEE辅导留学生、大清早去机场接台湾学伴……这些画面时不时涌上心头,让我感慨时光易逝。而在如今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不时想起某位老师的某些话,醍醐灌顶般,那句话就成为了解决我当下难题的钥匙。

 

仔细想来,也正是这些宝贵的经历,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让我有了站上讲台的勇气和底气、跨文化交际的得体、工作生活中的风趣,以及不断学习的动力。

 

康璟怡毕业照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其实在英国学校实习过后,我就对国际学校的中文老师工作心生向往。并且,我始终认为将所学应用于工作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尤其是作为非母语老师,看到学生自信地用汉语交流时,总会喜形于色,心里美滋滋的。

 

本科毕业后我在国际学校工作了两年,积攒起经验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因此产生了继续进修的念头。这份工作对于我最大的意义,应该是能够让我更好地认识自己,即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并努力改进。作为IB理念的学习者与践行者,我也会始终秉持“要成为终生学习者”的决心和态度,与学生一起享受学习和探究带来的快乐。

 

关于就业,有什么想给同学们的建议

现代的学校大多是以培养未来市场的工作者为目标的,但我们在高中阶段很少有就业相关的课程,因此在大学时期想清楚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就非常重要。个人认为,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和特长来决定职业方向比较好,一旦发现自己做某些事情的时候非常快乐或很容易集中精力,不妨想象自己以后从事相关工作时的样子,以此来确立大致的职业方向。我自己的话,就是从小给身边同学讲解题目、收获无数“哇你好适合做老师啊”的评价之后,渐渐走上教师这条路的。其实我很推荐MBTI这个职业性格测试,不确定自己适合什么工作的同学有空可以做做看!

 

有了大致的方向之后,未来的发展规划就可以提上日程了。耐心想一想自己未来想要什么,比如三年、五年、十年后分别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想要安稳的生活还是想多拼搏?想在老家还是某个城市发展?此时不用急于给自己下定义,不妨找身边同学或者前辈聊聊,自己的计划是否可行?会不会有其他更好的方案?了解真实的一手资料远比自己空想要可靠的多。

 

接下来,就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了。如果实施起来不太顺利,也不要灰心,趁年轻,我们还有很多试错的机会。总的来说,想象一下自己60岁时候的样子,然后朝着那个目标前进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