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纵使压力大,乐趣仍无穷——刘顺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458


刘顺

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2004届国际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师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第一次来到师大中山北路校区,是200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之前的某个下午。当时,因为学力与眼界,对于师大的学术影响与学术传统所知甚少。但进入校园后的感受,却至今记忆犹新,在这个宁静、美丽而生机勃勃的校园里,我告诉自己,我想来这里读书,我一定要来这里读书。后来,在前后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我的硕士阶段的导师顾伟列教授、博士阶段的导师胡晓明教授,以及许多我有幸认识或受其教诲的老师,增进了我对师大的了解,也让我对师大有了更深的认同。

 

对所学专业的看法,如专业研究意义、发展前景等

在外汉时,我的专业方向为古代文学二级学科下的国际汉学,其培养目标相对于外汉其它学科方向,可能相对更为强调学术基本素养的训练。此专业的重要性毋庸多言,而在学术发展的现有态势之下,国际汉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依赖于学院自身的学术传统与学术影响,自然也依赖于从业者个人的努力、眼界与机遇等诸多因素。

 

在本科/研究生就读期间有过什么难忘的经历,取得过哪些成绩,学院的培养和实践经历为毕业后的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助益 

在外汉的三年,其实有蛮多难忘的人和事。顾伟列老师、林在勇老师是当年国际汉学方向的招生导师,也是在三年中我接触最多,受教最多的两位老师。读书期间并无所谓的成绩可言,只是在跟随顾老师、林老师学习以及参与其它选修课及学术讲座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阅读专业书籍的兴趣和一定的阅读能力,也是在此过程中,认识到自己空疏、好为大言的缺点,并作了一些努力纠正的尝试。虽然,毕业多年来,个人的成绩有限,但师大优良的学术传统、浓厚的学风、自由而带有一定理想光芒的氛围,依然会为个人的努力指示方向。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选择目前的工作,可能更多还是出于对于高校生活的认同,当然也部分源于对自己能力及性格的认知。高校教师的工作于教学活动而外,自然以学术研究为中心,因其与教育及知识生产相关,故而于我个人理解而言,其工作的意义也即在于有助于养成社会对于生命与知识适恰的理解。

 

 在大学工作的感受如何

2008年博士毕业至今,我在大学已经工作了十三年,也到了不再能够被称为“青椒”的年龄。在量化考核的制度要求之下,高校教师群体大多面临较大的职业压力,也会相应的困惑。但知识生产、观念传播的乐趣,依然会让高校教师的职业充满足够的魅力。对于刚入职的年轻学人而言,有足够强大的面对挫折的能力、足够努力的工作态度以及有相应展示度的知识生产能力,应是适应大学工作的基本条件。

 

如果有学弟学妹选择在大学工作,有什么建议

相关研究领域的海量阅读、认真对待课堂教学、学术问题与工作心态阶段性的反思与调整、持之以恒的书写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