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丨自由独立和强烈的归属感,华师大是属于我的小天地——吴懋岩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28


吴懋岩 

2014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2018届香港大学硕士

现在国际学校当中文教师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刚到华师大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里的建筑,最开始我为宿舍的些许老旧感到有些遗憾和不满,但4年过去,我却对我的宿舍和华师大的古朴建筑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现在我仍能想起来当时的宿舍生活,是多么的自由、快乐。


毕业之后,我曾经想过留在上海工作,我相信这是因为华师大给了我一种非常强烈的归属感,我当时感觉那里就是属于我的小天地,在那里,我是特别独立的,自由的,而我非常享受那种感觉。因此,我还记得自己正式离开学校的那天,坐在出租车上,在立交桥上远远望着华师大的大门和环球港,心里特别不舍。现在,当我想起华师大,我仍然会非常怀念,那里有我们63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绝不相似,而是个性、爱好迥异;他们也绝不只是努力学习,而是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绽放光彩。我真心很欣赏那个团体,虽然大学时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其实很少,但是团体中的每一份子都让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例如同学A酷爱旅行,同学B喜欢摄影,同学C精于写作,……他们让我看到了学习生活的多种可能性,我也因此在大学中尝试了很多新的事物,过得五彩缤纷。总之,我大学4年非常享受。这种享受一方面是因为华师大,一方面也因为身边的同学和老师。

 

对所学专业的看法,如专业研究意义、发展前景等

我进入华师大以前对汉语国际教育并不是很了解,学过之后发现确实和自己想象的有所不同。首先,华师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学习的课程是多样化的,并不局限于教学,甚至更多的是语言学和文学,因此,在华师大毕业之后,我一边庆幸自己在理论方面已经有所储备,但另一方面也特别渴望有更多教学实践的机会。

 

另外,就业前景是我非常看重的一方面。我们那一届的同学,其实只有一部分做了老师,其他同学有从事新媒体的、也有做市场方面的工作的。就我自己的经验来说,上海的国际教育正在蓬勃发展,机会多,但局限可能是:薪资尚与外国老师不等、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但其实我后来发现香港这边的国际学校压力也大)。香港的国际教育发展相对成熟,学校多,学生多,课程较完善,工资待遇较好,但这里的工作量也非常大,不过这里比较大的一个优点是:机会多(即专业学习的机会、改换工作的机会等)。

 

(生活中的吴懋岩


在就读期间有过什么难忘的经历,学院的培养和实践经历为毕业后的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助益

最难忘的经历应该还是在宿舍里,同时点了炸鸡、奶茶和绝味鸭脖,然后窝着看剧,非常美好,非常颓废,非常堕落。其实我的专业成绩在同学当中并不算突出,不过我喜欢文学类的课,所以这些科目的成绩比较好。我觉得华师大的课程还是为我打下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教学实习也让我更了解国际教育的前线现状,这对我后来选择就业方向有很大的帮助。

 

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

当时我觉得这个城市很好,学校很好,工作岗位很好,薪资也好,这个机会又很难得,我觉得应该抓住。现在我也渐渐体会到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价值感和快乐。此外,跟学生相处,也比较单纯。最大的意义应该是,努力的话,就能给身边人能够带去一些些好的影响吧。

 

关于就业,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建议就是:可以勇敢尝试,尽全力争取,然后尽量快乐地工作,同时也别忘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