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校友献礼 70 周年校庆特辑 ▎STORIES 5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47


华师大的“世界”

文/[白俄罗斯] KUZMIANKOVA TATSIANA 欧阳兰

2015级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2018届),毕业后在上海从事演讲口才培训工作。目前在创业公司The Speaking Hub担任讲师。


   夕阳颜色的枫叶掉落在一双小小的脚旁边。可爱的小女孩问妈妈:“妈妈,为什么这片叶子会飞?” “因为它跟着树长得很高,它看到了世界就学会飞了。”那一刻这个孩子突然渴望跟叶子一样,能够学会飞翔看看世界。这个故事发生在我五岁的时候。后来我慢慢地长大,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问妈妈:“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学会飞呢?” 妈妈温柔地回答 “只要你耐心等待,总有一天你也可以的。”心里想着漂亮的枫叶,我闭上眼晴进入了美丽的梦乡。 

   20年后一架飞机降落在浦东机场。中国的秋天迎接一位白俄罗斯姑娘的到来。坐在去往中国的飞机上,我第一次体验到像枫叶一样飞扬幸福的感觉。华东师范大学打开了一扇门,热烈欢迎了我和世界各地的朋友。我们散布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笑声洒满校园。飞翔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如果有人让我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印象,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世界”。在母校攻读硕士的三年里,我得到了宝贵的机会去认识、理解和改变世界。这三个阶段跟老师、朋友和自我探索有密切的关系。让我先从老师说起。

 



   “同学们早上好!” 一位个子高高的、脸胖胖的、戴着眼镜的教授走进了教室。他脸上带着和煦的微笑,整个人散发着乐观而又自信的光芒。我记得第一次上吴老师课的时候,整个教室充满了广博见闻的气氛。而在这三年里,吴勇毅教授成为了我知识海洋的灯塔。在吴老师的辅导下我开始了对中国和白俄罗斯言语行为的研究。我探索这个世界,世界也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一直在支持我,他们仿佛在说:“不用害怕,你飞吧!我们在下面准备好了结实的蹦床!”对于我来说最难忘的经历发生在2017年底。那段时间我在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障碍,因为人在中国,我无法对白俄罗斯人言语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很多需要的书籍也只能去白俄罗斯的图书馆才能查阅。留学生办公室的沈老师得知我的困难后,建议我尝试申请优秀学生奖学金,幸运的是,我抓住了这个机会的尾巴。在面试的时候我仔细跟老师们解释了论文遇到的问题,他们非常投入地听着,似乎能完全理解我的情况和心态。一个月以后留学生办公室通知我,我成功地拿到了奖学金。我用这笔奖学金购买了需要的书籍、设计了高效的问卷调查,而且还能够聘用在白俄罗斯帮助我收集大量数据的实习生。因为有了老师的理解和学校的帮助,我对论文充满了希望。开心的小枫叶又自信起来、继续它的飞翔之旅。

 



   为了热爱这个世界,我们不仅要认识它,也需要理解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母校像是巨大的平静的港湾。它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小船提供了安全停泊的地方,并轻轻地呵护他们。来到华师大像是来到了整个世界。我仔细地看它,它也好奇地观察我。在这里,小小的枫叶遇到了许多同伴。我还记得我的蒙古朋友娜娜讲的关于乌兰巴托的故事、来自喀麦隆的亚亚亲手给我们做传统的喀麦隆菜、来自巴库的范克描述美妙的阿塞拜疆风情。跟他们在一起度过校园时光、讨论无数的话题、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让我打开眼界并且消除偏见。很多之前不明白的事物突然变得清楚和明确。我们在一起学习、参与学校的活动,我们在一起分享快乐和面对生活挑战,慢慢地发现我们的共同点要远远多于不同点。国际友谊是一笔财富,它像是具备强大的魔法,就在我面前擦除了各个国家之间的边界。它让我意识到我们都是人类,我们都是世界的小枫叶。这些深刻的道理帮助我融入了生活,也更能理解其他人的想法。

 


   就这样,华东师范大学帮助我重新认识和理解了这个世界。小枫叶一天比一天强大,是时候把最好的自己献给母校和世界了。在学校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活力的河流,而这条河流带我找到了内心的渴望,鼓励我把自己的天赋展现给世界。毕业之后我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成为了演讲老师。小朋友对我的课非常有兴趣,而我也愿意把我的飞翔经验分享给他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珍惜友谊,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我希望他们跟我一样能幸福地生活在这个世界,因为只有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才能热爱它。而这一切都要感谢华东师范大学的慷慨付出。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做朋友还是成为妻子,我知道一点,没有母校就没有今天的我,小枫叶的梦想已经圆满实现了。

 


   “女儿,你在中国过得怎么样?” 这是我妈妈经常问我的问题。虽然离开了她的港湾,但她知道我已经跟枫叶一样长得很高、看得很远,知道我的世界之旅顺利地在进行。其实,生活不需要很多,只要世界某一个地方有属于我们的港湾就足够了。在这里我想对华东师范大学无限的支持和陪伴说一句“谢谢”。 你是每一个学生的母亲,也是每一个同学的世界。亲爱的母校,祝你永远伟大,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华东师范大学,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