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校友论坛 | 凝聚校友大智慧,共话未来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920


   在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年校庆之际,1016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邀请部分校友代表齐聚一堂,为学院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献计献策。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志主持。院长朱国华首先介绍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整体情况和比较文学专业建设进展,展示了学院办公场地改造目标示意图,希望大家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王志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   朱国华

校友会会长稽海荣首先发表看法。他本人并没有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同班的同学也大概只有六分之一在做对口专业。他认为,国汉专业学生未来会有很多的发展方向,金融、经济等都可以与双文化背景相得益彰。他提到跨学科学习的必要性,来应对就业方向的不唯一性,提出与各院系合作,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校友会会长  嵇海荣

紧接着姚辉校友提出多元选修课的益处。他本人从事进出口贸易,看似与专业无关,但文化兴趣和学业学习给了他跟外国合作友人更好的交流方式,了解语言和文化给了商业合作无形的力量。所以姚辉校友建议经常开展文化讲座和相关选修课,学会西方的文化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当初听起来无用的课程真不一定无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校友  姚辉

於乐萍校友强调基础扎实的重要性。目前在国际学校中外国人大幅减少,在国际学校一个班级中不以汉语为第一语言的外国学生只有一两个。她指出教育需要不断的顺应时势转型。

校友  於乐萍

尚贵娥校友介绍了目前公务员系统及选调生情况。她指出学院的人文素养和多元化为她从事政府事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并邀请未来学院能够多与金山区政府开展校地合作。

校友  尚贵娥

汤跃文校友基于自己的工作介绍了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高要求:因为文化价值观不同,经营管理思维不同,本土化管理的需求增大,高层管理人员不再依赖外国引进,而需要选拔拥有理科的思维头脑,兼具文科的情怀,实干品质和领导组织力的新人才。另外建议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校友  汤跃文

邓骁菲校友介绍了企业培训的需求并呼吁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校友  邓骁菲

杨燕校友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在政府宣传工作部门任职的经历。学院厚重的知识积淀、务实的学风以及丰富的实践平台,让她在工作之中受益良多。

校友  杨燕

邓倩校友分享了自己由在读期间的对外汉语教师,不断转型在化妆品行业、奢侈品领域发展的个人经历。她鼓励在校生要勇于突破自我,发展自我。

校友  邓倩

刘丽丹校友介绍了上戏的综合艺术支持的优势,提出要打破语言和文化隔膜,这也是正是学院正在做的事情。

校友  刘丽丹

陈予聂校友分享自己从大一就开始实习到后来的工作经历。提出语言的学习蕴含很多的潜在价值,包括思维方式、行为方法,工作能力。她在数十年后依然相信语言、文化传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出不忘初心的思想期望。

校友  陈予聂

朱梦楚校友着眼于文化包容和理解,结合自己在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情况,建议学生们与留学生多多交流,真正相互接纳和理解。

校友  朱梦楚

副院长叶军、院长助理刘弘参会。叶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需要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培养胜任国际传播的交流人才,新文科建设方向会越来越明确。校友职业领域的不同,给了学院更广阔的视角,跳出教育系统的局限,更广博地关注这个立体的世界能够助力学院的长足发展。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  叶军


嵇海荣会长表示,未来要加强校友间互动交流和与学院师生们之间的交流,建立细化的行业分会、分论坛。希望各行业校友联系紧密,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