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 全夯实基础,积极尝试,踏实向前,乐在其中——化玥珉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97


化玥珉 

2015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目前在上海耀中国际学校浦西中学部担任中文老师及非母语组教研组长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我对母校的印象是由一个个温馨日常的小片段串起来的:思群堂前软绵绵特别适合看书玩耍的大草地、学院里小小的适合一呆就是一天的图书馆、外汉之夜和小伙伴们一起排练时的欢声笑语、一到夏天就铺满荷花莲叶的丽娃河、丽娃食堂里浇上辣油热气腾腾的麻辣烫、小河边牛奶棚香喷喷的蛋糕和酸奶、大冬天在基地自动咖啡机上买的咕噜噜冒泡的热巧克力……如此种种,我曾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无数次体验过。毕业后做了老师,也带着我的学生们来母校field trip时再次、再再次体验过。

 

它们是我对学生时代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

 

为何选择了到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工作

耀中是一所以中文教学见长的国际学校。我所在的耀中浦西中学部的中文团队是一个非常团结认真、互相帮助支持的团队。因此从母校毕业的时候,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加入这样一个可以帮助自己迅速成长的团队。

 

求职经历,包括您如何投递简历,准备面试

研二的时候我投递简历到耀中,经过面试以后成为了耀中的代课老师。在研三刚开始的时候,正好机缘巧合,耀中这里有一个中文教师的急缺。感谢中文部主任的信任和指点,我接手了这一职位相应的中文教学工作。毕业之后,我就继续留在这里成为正式中文老师。


专业在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发挥了优势

作为学院的学生,我们的专业能够给我们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我更感激学院的老师们,比如我的导师徐子亮老师,还有笑眯眯很和蔼的吴勇毅老师等等,是他们用严格的要求、手把手的指导教会了我们分析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这一套思维方式,比所学的知识本身更重要,而这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在校期间做哪些事情对现在的工作有帮助

在课堂上,请好好学习、努力读书,打下过硬的基础知识底子,学好正确的研究技巧和方法。因为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很多在课堂上没接触过、没学过的情况和难题,那个时候我们就必须learn it in work。如果在学生阶段我们就有比较好的知识储备和学习技能,那对我们未来的工作会非常非常有好处。在课下,请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尝试一些实习。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我们学院的出路很宽,进体制、进公司、进各种学校等等,甚至完全改换赛道做艺术的都有。我们要选择一个我们合适、喜欢的出路。因为如果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至少每天有8小时会很快乐。另外,如果想要进学校做老师,可以从现在就开始,适当培养一些属于自己的才艺,比如书法、手作、绘画或者体育等等。因为无论在双语学校还是国际学校,老师可能都要承担一些课外兴趣班的工作,如果我们能有这样的技能,对未来的工作也会很有帮助。

 

现在的工作状态如何

国际学校里的工作压力普遍是不小的,所以在国际学校工作一定要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并且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减压方法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作为老师还是有不少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幸福,这些往往是学生带来的。比如IB中文考了7分满分、进入自己dream school的孩子回校后特意来看我;比如自己入职第一年教的七年级孩子,那时她一句汉语都不会说,到今年已经能听说读写大段汉语,而且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再比如在教师节或者圣诞节,学生们在作业本上、纸条上写下“化老师节日快乐”交给我。这些小确幸就是辛苦工作的回甘,是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的源泉之一。

 

对即将面临就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不要慌。踏踏实实一步步来,该上课的时候好好上课,该实习的时候好好实习,多学些技能,多出去旅行,多认识些朋友,认真享受这一阶段的生活。学生阶段可能是我们最后一个有大段完整时间、可以认真读书的时期,请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