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校友风采| 全面考量,博采众长,让眼前的路更宽更长——韩正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83


韩正

2013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文和中国文化研讨课程教师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开放包容是母校给我的第一印象。作为为数不多的坐落于市区的大学,华师大中北校区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地理优势: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学术大咖、社区居民也能自由出入。百家讲坛文科楼,一座难求图书馆,宵夜圣地枣阳路,采购中心好又多,社区乐园共青场……想必是很多外汉人共同的回忆。毕业以后闲暇时也会回母校拜会各位师长和留校任教的同学,聊聊数年间的变化,只是初见时的印象,一直没有忘却,或许已成为永久记忆的一部分了吧。

 

为何选择了到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工作 

上海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一所招收外国籍和港澳台籍学生的国际性学校,中文部在提升学生中文语言能力的同时,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认同,旨在培养学生们成为正直、善良、勇敢、负责任和尊重他人的世界公民。我的学术背景和实践经历让我很荣幸在五年前加入了惠灵顿的中文教学团队,在国际化和多元化的教育舞台上不断提升并展现自己的能力。

 

求职经历,包括如何投递简历,准备面试等

谋教职的过程大抵相似:简历筛选、面试了解、课堂试讲。不过缺了对学生的关注、对教学的热情或者对未来的思考,我想怎样准备都会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吧?

 

专业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发挥了什么优势

我觉得对外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提供了远比名字广泛得多的知识。多元的课程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求知道路的门,为我们理清脉络,提供方法——它可以是语言学的、教育学的、文学的、哲学的、社会学的、人类学的或是历史学的。刺猬和狐狸孰优孰劣比较难讲,但全面考量,博采众长,至少能让眼前的路更宽更长。

 

在校期间做哪些事情对现在的工作有帮助

大学是连接未成年世界和成人社会的一座重要桥梁,期间的任何经历,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对未来的发展都是无比珍贵的。选择读各种有质量的书,做各种有意义的事情,结识各种有趣的伙伴,会让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更丰富。

 

(生活中的韩正


现在的工作状态如何

世界瞬息万变,我们对它的认知也随之不断变化,因此工作也应当是与时俱进的,教育更是如此,因为我们的教学对象是这个世界的未来;而勇于改变甚至否定自己,也许是我工作中面临的最大的压力和挑战了吧。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感无疑是看到学生们健康成长并学有所成,他们带着求知的热情遍布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有的也走上了教育岗位,成为10后”甚至“15后”的榜样,感觉自己对抗“自私的基因”的努力可能没有白费。

 

对即将面临就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人生是不断探索和尝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并实践自己的热情和梦想。择业也是如此,前行的道路很长,但千万不要停下脚步。借用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在自传中的一段话,“我想告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们,不要为一份差事、职业甚至一份事业而安定下来。追寻一种召唤,即使你还不知道它是什么。如果你追随内心的召唤,就更能忍受疲惫,把失落当成动力,而获得的喜悦将是你未曾感受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