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校长风采 |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幼儿部及小学部副校长——沈茜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628


201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沈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幼儿部及小学部副校长

国际学校认证委员会CIS认证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



初来母校时对学校的印象,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感情

   我想我是无比幸运的,由于我家住得离华师大(中山北路校区)比较近,可以说母校陪伴着我成长,庄严的文史楼、浪漫的丽娃河、后门的长风公园、枣阳路的美食街……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回忆。于是,我从小就自然而然地对师大抱有憧憬与向往,它的魅力不仅在于风景,还在于浓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师资队伍,海纳百川的学术氛围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这些都深深吸引并鼓舞着我。由此,“教书育人”也就成为了我想要终身奋斗的事业。在师大我陆续完成了学前教育、心理咨询、汉语国际教育三个领域的专业学习;步入工作岗位后,又会时常回校参加各类师资培训、研讨会以及宣讲会。所以说实话,我不曾感觉自己从母校毕业,总觉得只是换了一种身份和角色。我想,“爱在华师大”就是我对师大最真挚的情感。

 

为何选择了到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工作

   “YCIS耀中”是一所独特而有情怀的学校,创校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20年代,是上海第一所独立办学的国际学校。耀中致力于探索并实践真正的国际教育,我们认为国际化不应等同于西化,而是将东西方文化的精髓相容并蓄:将西方教育中基于事实认定与逻辑演绎的思辨思维,与中式的哲学观念和概念思维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理解、社交与合作能力。为此,我们的学校由中方和外方两位校长共同领导,并且中西协同合作的“Co”文化自上而下在管理和教学的各个层面渗透与传承,形成了我们独有的DNA。在幼儿教育和小学阶段,耀中采用独特的双师制,一华籍与一外籍教师共同创设教室里中英文双语学习环境,一起承担班级职责、筹划各类课程,并负责合作教学,为学生提供多元文化学习体验。学生们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更易获得双语能力以及中、西两种思维模式,从而能够理解,尊重,包容和欣赏文化的多样与差异性,成长成为具有国际胸怀及全球视野的世界公民。此外,耀中深信,教育的本质是对学生品格的培养和塑造,拥有仁爱之心以及优良的品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促进合作与沟通,担起国际社会责任,才能成为真正的未来领袖。

   “立德、仁爱、全人教育、社会责任、包容、多元……”——母校与耀中所秉承的教育理念、育人目标、教学理想都非常契合,这就是我缘起于师大,扎根在耀中的原因。

 

求职经历

   我个人的求职经历比较简单,传统三步骤——递简历、面试、试教。由于每所学校的需求、面试流程以及面试官的偏好都不同,所以简历和面试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用“第一性原则”来思考一下求职这个过程,同学们可以先考虑几个问题——你是否了解自己?了解所求职的学校(或单位)?两者有无契合或相悖之处?如何从简历和面试中向面试官恰如其分地展现自己?这个过程你想获得的是什么?求职前后你的想法有无改变的地方?有没有帮助你更了解自己?如何调整下一步的行动?总之,把它当作一种自我探索与完善,自我接纳与引领的过程,相信最终会成为你的养分,助你成长。

 

专业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发挥优势

   作为一线的中文国际教育者,始终得益于硕士阶段的所有课程以及各位老师的培养,毛世桢老师的语言要素教学,廖建玲老师的教学设计与管理,叶军老师的二语教学,张建民老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吴威玲老师的课堂案例分析,朱勘宇的教材与资源课,俞蓓老师的中国文化经典,顾伟列老师的中国文化与传播,还有柯传仁老师的二语习得……都为我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双语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也使得我更加热爱中文国际教育这份事业。我觉得我们学院的老师身上都散发着智慧之光和人文气息,他们不懈地追求学术,并向我们道出了通往卓越的不二法则——成功无捷径,只有踏实、努力、付出时间。




茜在工作中)


在校期间做哪些事情对现在的工作有帮助 

   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地方,除了上课和学习以外,做家教、兼职、志愿者、参加童话剧团等等。我曾在几所公办学校实习,也非常幸运遇到了不错的导师,每一次实习都是宝贵的经历,最珍贵的就是当时的实习记录,工作多年后再拿出来翻翻,回味初心。我爱看的书比较杂,个人很喜欢瑞·达利欧的《原则》,这本书不是自传和鸡汤,而像一本人生的行动指南,告知我们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和成长经历,找到适合自己的好的原则,并持续坚持,成为照亮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明灯。另外一本是帕尔默的《教学勇气》,很有共鸣,写得非常的真实,做老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不断挫败,不断积聚勇气,不断再面对的过程。这本书获得了需要一线老师的共鸣,也帮助大家获得了力量。

   但如果问我过往做了什么对现在的工作是最有帮助的,我认为还是工作态度吧,无论做哪件事情,我都认真并尽力去做好,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从点到面,一点一滴累积。

 

茜的工作


现在的工作状态 

   教育是一门良心活儿,是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神圣事业,工作压力必然是大的,但我相信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我们怀揣着的这颗赤诚之心总会历经高光与低谷时刻,重要的还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和角色,以始为终地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去落实。至于成就感和幸福感,孩子们的笑容与肯定、老师们的成长、团队的成功、家长的认可、家人的支持都是我的“高光时刻”。作为老师,其实幸福可以很简单,一句“我最喜欢沈老师了!”、“我爱上中文课!”、“我喜欢上学,因为能看到你。”这些就是勇气诞生的契机。


茜在工作中)



作为幼儿部和小学部的副校长,面对的教学对象都是小朋友,针对他们的教学有什么特别之处

   小朋友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特别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是品格塑造,个性发展,习惯培养,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对中文老师来说,除了教授语言、传递知识与文化外,还是孩子们各方面传道授业解惑的启蒙老师,身正为师,责任重大;加之在国际学校中孩子们都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每个家庭的教育理念和教养方式也各有不同。因而,老师需要设身处地的去理解每个孩子,尊重他/她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了解他/她的需求,支持他/她的成长;教学中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征,设计符合儿童心理的教学活动;言行举止要始终保持专业,语言温柔而坚定。

   我在招募实习生时曾经统计过,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现在偏向教大孩子,教中学IB的比较多,愿意教小朋友,特别是幼儿园小小孩子的很少,因为确实很辛苦,除了中文教学本身以外,要承担的责任多而杂。确实,这是苦差事,但成果却是甜美的,因为你有可能丰富并影响这个孩子的一生。同时,对老师来说,个人的成长也会是快速的,全人教育不仅仅是对孩子,也是我们对老师的培养方式。如果对这个年龄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下《语言与儿童》这本书,里面有不少课程设计以及教学策略方面的干货,也欢迎大家来我校各个学部实习。

 

从经历出发,对即将面临就业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特长,积极探索你的边际,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人。 

   诚恳地面对挫败,不苛责自己,平常心去对待与接纳。

   工作中,脚踏实地,愿意花时间沉下心钻研,心中有人,眼中有事,手中有法。

 

校友寄语

   各位学弟学妹们生活在一个更多元、更包容、允许有更多可能性的时代,无论是否即将毕业或是选择继续深造,希望大家珍惜这段美好的大学时光。最后,祝大家像一棵树那样,向阳而生,充满力量,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