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牵手 品上海之美

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43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上海·侬好-2022全球汉语学习者海派文化“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项目完满落下帷幕。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的教师们与来自新加坡、墨西哥、马里、越南、韩国等全球多个国家的100余位汉语学习者云端牵手,共品上海之美。

本次云游上海“汉语桥”线上交流团组项目针对海外汉语学习者开展海派文化交流体验,旨在让世界认识上海,了解中国。在为期五周的课程中,学员们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以上海城市文化为背景,情境教学法为主要教学方法,开启了一次深度了解海派文化前世今生的语言文化课。课程除了采用“直播+录播”的方式,还增加了实境直播课程与口语练习课程,让学员以全真视角接触真实上海的同时,还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云端打卡  沉浸学习


实境直播课程为本次项目课程的亮点,该模式跳出以往的线上课程框架,打破电脑屏幕限制,将教室搬入上海的大街小巷。通过直播,老师们将上海城市环境真实地展现在学员面前,使他们能够沉浸式地融入中文语境中,获取真实语料,在真正的交际中提高中文交际能力,体验到上海的城市魅力。

本次实境直播中文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可以漫步上海的街头,细品这座城市的魅力。


丰富课程 享文化盛宴


此次项目为学员精选了10个文化录播课程,包含《新老上海》、《城市新潮运动》、《探访上海网红美食》、《走进中国皮影戏》、《中国功夫》等,帮助学员从全新视角解读上海文化以及中国文化。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在录播课中学到了很多趣事。为了保证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基地还特别安排了口语练习课。学员可以与授课老师谈论录播课内容,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向老师介绍自己国家的名胜古迹或人文历史。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教学内容,授课老师们还为学员设计了精彩有趣的学习任务。不仅增加了教学趣味性,还大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动机,提升学员对中文的热爱与学习热情。


部分作业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