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国汉学子服务社区,中外学生传递关爱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624

       2018年10月13日,天朗气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一带相连”国际志愿者英语班2018级新成员吕航、蒋逢越和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哈布尔来到普陀曹杨社区开展了关于重阳节的主题英语教学活动。首先,由吕航同学为学员们讲解了和重阳节相关的英文表达,如中国农历(lunar calendar)、重阳糕制作原料(sweet bean, steam)等日常英文词汇,以及常见烹饪方法的英文名称,为后续的内容做了铺垫。随后,蒋逢越同学从两篇分别讲述重阳节历史和重阳糕具体制作方法的文章入手,向学员们梳理了生活中描写烹饪的常见词组并带领学员进行练习,如pour sth. into sth.和fill in词组。两位小老师的课程不但帮助老人们在英文中找到了重阳节元素的对应表达,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中感到亲切与熟悉,也让学员们收获了新的语言知识和快乐。

       由于这次课程的内容既来源于学员们的文化,又富有生活气息,很接地气,学员们上课时热情高涨,十分积极地与小老师互动。随后,留学生志愿者哈布尔上讲台为老人们讲述孟加拉国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敬老习俗,新奇的外国文化为这节课增添了许多光彩。小老师们还从学校的大师屋为老人们准备了荧光笔、本子、挂件和贺卡等有学校特色的小礼物;学员们也回赠了糖果,令小老师们惊喜而感动。 

 

       对于这次的活动,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的2018级学生吕航说:“本以为为老年人上英语课只是一个工作,好好做就行。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老年人会用如此信任的眼神望着我们,也不曾知道他们对英语的热情和对我们这些学生老师由衷的喜爱。是这些让我们明白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并激励我们对此投入更多的爱。”

       另一方面,学员们对这次活动是如何评价呢?

       来看看他们的反馈:“今天是华师大小老师给我们社区老年人上英语课的时间,令我们没想到的是过几天的重阳节,小老师为我们准备了英语的教学内容和礼物。超感动的是,他们用英语编辑重阳糕的配料和做法并且耐心地教会我们读法和语法。真是难为华师大的各位老师和各级领导为我们操劳动心思!在此除了感动还有深深的感谢!”

       “今天华师大小老师帮我们来上英语课,他们精心地安排了备课,过几天正好是重阳节,他们用英语教我们怎样做重阳糕。他们教得很认真,一遍一遍地教我们朗读。单词难的多读几遍,然后再连贯一起读。我们都觉得,小老师讲得很好,通俗易懂。我们再次感谢华师大的小老师,你们辛苦了! 

       “华师大的小老师们:你们放弃了休息时间为我们上课,我们真的很感激。你们还为我们准备了讲义,用英文教我们制作重阳糕的方法,还发了重阳小礼品。谢谢你们!有你们真好!”

       “华师大的小老师上课认真,教我们读英语有耐心,我们知道了怎样做重阳糕。今天还拍照,发小礼品。我们衷心感谢!”

       曹杨社区老年人英语班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坚持十余年的学生志愿者服务项目,旨在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区老年人的终身学习和教育。2018年该项目首次吸纳国际学生志愿者加入,团队更名为“一带相连”国际志愿者英语班,并通过层层选拔和答辩,获得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志愿者项目团队称号。此次重阳节活动也是“一带相连”项目新志愿者成员第一次独立的正式活动,相信同学们能总结经验,在未来的教学及活动中越来越出色,和老年斑学员们一同度过精彩而难忘的学习时光。


                                                       文字:吕航

                                                       图片:蒋逢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