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境直播课】云端共享:谈谈你的婚恋观

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260

202211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上海侬好-海派文化体验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始了第一场实境直播课程。本次课程以婚恋生活为主题,带领学员云游上海鲁迅公园和甜爱路并与上海市民直播间连线,共同讨论现代年轻人的爱情观。

实境直播课程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首创的线上沉浸式中文学习新模式,该模式打破线上中文教学的传统课程框架,以创新的形式展现了观、学、乐、享的特点。教学团队边走边播,让学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上海风景;通过镜头与当地市民现场互动;在直播间里沉浸式地学习中文并与老师沟通交流,达到让学员在真实语境中提升中文运用能力的学习效果。

此次以婚恋生活为主题的实境直播教学目标为:观,参观上海鲁迅公园,漫步甜爱路;学,学习汉语,感受中国婚恋文化;乐,云游上海,快乐周末;享,享受公园美景,体验上海风光。


 


随着直播镜头,教师团队带领学员依次云游了上海鲁迅公园和甜爱路。在鲁迅公园,学员们通过直播课堂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一纸书信,万千情怀展览,了解了鲁迅与朱安的包办婚姻以及和许广平的爱情故事。在此基础上,主讲教师向学员介绍了中国传统婚恋观,包括相亲”“催婚等话题,学员们也兴致勃勃地与老师分享了自己国家的传统婚恋观与现代青年的恋爱观。在与上海市民互动交流过程中,学员们了解到中国年轻一代和老一辈对于婚恋、相亲等现象的不同看法以及对当代恋爱模式的不同理解

在甜爱路,主讲教师向学员们介绍了甜爱路的由来,让学员感受上海的多元文化。另外,主讲教师通过甜爱路墙上的“海誓山盟”,引导学员思考恋爱与婚姻的关系,让学员在扩充词汇量的同时,积极运用所学知识,表达了他们如何看待恋爱与婚姻、生活与浪漫之间的矛盾,完成语言输出的过程。


 


实境直播课程致力于在线上教学的基础上为学员打造更为完善的沉浸式中文课堂,提供在后疫情时代下难能可贵的实境交流体验,最大限度地弥补后疫情时代学员不能亲自来到中国体验中国文化的遗憾;通过真实环境、市民互动等方式尽可能保证学员获取第一手语料,为学员带来沉浸感更强,参与度更高的中文课堂。


 


此次婚恋生活实境直播教学已圆满结束,后续将围绕“健康生活”、“流行文化”等主题的实境教学仍在相继开展,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图文:陆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