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高级本土青年骨干中文师资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22

2021年9月6日北京时间上午十点,2021年柬埔寨高级本土青年骨干中文师资研修班顺利开班。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赵国成副主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常健公参、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宋独院长、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国务秘书速班纳先生、柬华理事总会蔡伟华副会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赵主任指出“本次研修班是疫情背景下一次特殊安排。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宝贵机会,认真参训、努力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技巧,为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常健公参也对本次研修班给予了殷切希望,他强调在“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发展恢复的重要关口,本次本土中文师资培训活动有着特殊意义,必将有力促进中柬教育交流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勋爵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以来对柬埔寨中文教育特别是师资培养工作的支持。他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充实汉语知识,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为中文教育事业做贡献。


国务秘书速班纳先生说“中文已经成为柬埔寨使用最广泛的外语之一,中文学习在柬埔寨广受欢迎。”国务秘书阁下希望未来能够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扩大中文教育合作范围,柬埔寨教育部愿意与中方一起,携手合作,继续努力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


最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宋独院长为开班仪式做了重要致辞。宋院长认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不仅表明了中文教育的重要性,也为中文教师提供了相聚的机会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宋院长表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利用皇家科学院各种资源扩大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影响力。宋院长进一步指出,希望以后能“扩大中文师资培训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完善就业保障机制,构建师资供求联动体系,切实保障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以更好地服务于柬埔寨中文教育的发展。 



开班仪式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文教育项目主管、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学院苏碧娜院长和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培训中心戴岚主任主持。


本次研修班是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举办的第二次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150名学员来自柬埔寨数十个中文教育机构,包括中柬共建中文教育机构、当地华校和孔子学院等。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根据教师学员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做了为期四周的培训方案。培训课程涵盖了中文本体知识、中文教学方法与技巧、课堂活动设计、线上中文教学资源与技能等,在注重培养学员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注重提高学员的教学实践技巧,以全面提升学员的教学技能。  


开幕式最后,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培训中心戴岚主任祝大家学有所成,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