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们打开一扇窗——《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我院国汉基地英国中学生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98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文章:《1400余名英国中学生线上学中文——“为我们打开一扇新大门”》报道我院国汉基地教师在2021年英国培优线上夏令营中的工作精彩瞬间。



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带着大家打卡上海的环保创意冰淇淋店


一次为期两周的活动,一次1400余名英国中学生参加的课程,一次通过直播和线上活动探索中国文化的尝试——日前,2021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落下帷幕,这也是该项目首次推出来华线上夏令营。



  “参加‘中文培优’项目学习中文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次独特的机会,能使他们突破惯性思维,结识更多使用其他语言的朋友和增加就业机会。”参与该项目的一所英国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聚焦热门话题


除了领略中国城市的魅力之外,“冬奥盛会”“环境保护”等话题也是英国学生们的关注热点。


我院作为中方合作院校带来的环保活动让英国学生们眼前一亮。在学习了以环保为主题的中文词汇、语法和句型后,英国学生们跟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的主持人,不仅打卡了环保创意冰淇淋店、品尝了享有环保优惠的醇香咖啡,还讨论了绿色出行交通方式、了解了上海市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中文非常值得学”


在谈到参加本次在线夏令营的收获时,一位英国学校的相关负责人用“为我们打开一扇新大门”来描述。


“我愿意继续学习中文,因为它让我自信。”“我非常自豪,中文培优项目是由政府赞助的项目,也是学生找到自我、学习另一种语言的新机会。”“对我来说,中文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因为它为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学生们参加项目的这些理由正是“打开一扇新大门”的最好例证。


2016年9月,英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中文教学项目“中文培优项目”(MEP),支持英格兰中学中文教学,并确立了明确的培养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不少优秀中文人才。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环节,每年参与该项目的学生会在掌握一定中文基础后,参加访华夏令营进行集中研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夏令营通过线上平台举办。


在本次线上夏令营闭幕式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表示,中英双方都期望英国学生们学好中文,早日为中英友好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