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丁安琪:国际汉语词汇教学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10

北京时间202211139:00,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以“国际汉语词汇教学”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座从词汇教学的基本目标、词汇教学的范围、词汇教学的原则、词汇教学的方法以及词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五个方面与学员展开交流。

丁安琪教授认为,词汇量决定语言水平。掌握一定的词汇,对汉语学习者来说十分关键。词汇教学基本目标在于启发学生掌握词语的音形义用,在教学过程中应按照“常用词先教、急用词先教;目标分级;深入浅出,分化难点”的原则进行,将语素-整词-语块三结合;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对词语意义与词语用法进行讲解。讲座最后,丁安琪教授以自身的教学经验为例,向学员介绍如何处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词语辨析等问题。

此次讲座,丁安琪教授用大量形象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向学员展示了汉语词汇教学的方法并为学员们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汉语词汇教学方法带来了极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