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新风采:2017级学生军训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335

2018825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在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院团委书记王佳宁、辅导员吴春燕的带领下和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了十八连,共同参加华东师范大学2017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承训教官代表石传开,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校团委挂职副书记陶婧等领导出席了动员大会。

大会上,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2017级的贺诗元同学作为本届军训学生代表发言。贺诗元同学从语言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讲解了动员的两层含义,即“军事动员”和“为活动提供精神上的动力”。同时,他结合同学们在实际大学生活中的体验,与同学们探讨了军训的意义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承担的义务。贺诗元同学希望同学们在和平年代居安思危,在军事训练中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接受国防知识技能教育。他号召同学们珍惜军训这个培养大家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的好机会,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向承训教官们学习。

最后,贺诗元同学代表2017级全体军训学生郑重承诺:军训中当严格听从教官指挥,不怕苦,不怕累,以军人目标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各项训练,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



随后,同学们来到操场上,进行了初步的队列调整,连队教官和辅导员们逐一和同学们见面,并对同学们接下来的训练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

下午,同学们在二附中的操场集合,共同参加由上海红十字会开展的上海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来自红十字会的老师从现场急救概论开始向同学们讲解群众性现场初级救护。老师从生活中的具体事件引入,讲解了灾难、交通等事故可能造成的伤害和应对措施,例如“如何判断伤情”“如何呼救”“如何心肺复苏”“如何处理窒息、出血、骨折、烧伤”等急救基本知识。同时,老师还用假人配合讲座的理论,现场向同学们演示具体的操作。老师生动的讲解和专业的演示讲座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力,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们进行了安全教育,让学生们学会在危险情况下保护好自己,也能力所能及地救助他人。最后,同学们踊跃地上台在假人上进行操作演练,老师在旁边进行耐心的指导。

  




晚上,同学们依然精神饱满地在教室中集合,共同学习华东师大的校歌。在黄玉佳同学的带动与鼓励下,同学们跟着音频一句句地学习、练习,遇到难的句子一遍遍地模仿,互相帮助;在班长们的示范和帮助下,同学们经过短短一个晚上的练习,已经能够完整地合唱校歌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军训正式训练的第一天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同学们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用优异的表现为军训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训中可以在面对挑战时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延续第一天的良好表现,为十八连增光添彩!

  


文字 陈微淙 图片 吕墨凝、陈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