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诞生与初心之地”人文之旅

——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青联会及各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人文行走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69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6月4日下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及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党支部、汉语言系党支部、院部管理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的诞生与初心之地”人文之旅,带领青联会成员及各支部党员赴老渔阳里、新渔阳里及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既品味优秀历史建筑,阅读城市更新与文化,同时洞察城市发展与变迁,切身感受上海温度与态度。

       在主讲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周培元的带领下,大家的探访之路从老渔阳里开始,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之地。1920年,中共上海早期组织在此正式成立。该组织起到了“临时中央”的作用,所以又被称作“中共上海发起组”。这里也是中共上海发起组机关刊物编辑之处。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还在此地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工人刊物—《劳动界》。该刊用通俗的语言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在主讲人的讲解下,老师们深入了解了曾经发生在老渔阳里的革命活动及其深远影响,对先辈们表现出来的忠诚和信仰钦佩不已。


       随后,参观队伍来到新渔阳里6号,探访中国第一个共青团组织成立之地、“外国语学社”所在地。1920年8月22日,中国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这里正式成立。1920年9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伊始,在此创设“外国语学社”,以公开办学校的形式,掩护革命活动。教师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认真领略集人文和历史底蕴于一身的独特风景。

       最后,大家来到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以及成立后的革命活动。教师们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激发了奋斗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学院建设和发展,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