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暨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868

在建党九十七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党委于627日下午举行了“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党员大会。学院全体在职党员教师及部分退休党员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第一部分:先进表彰

本年度,恰逢一批党员同志入党满五周年、十周年,甚至四十五周年,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民宣读了“入党纪念光荣榜”名单,院党委书记黄薇、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民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承峰为大家赠送了贺卡及纪念品。每位党员教师一一发表感言,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励和引领全体党员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经学院党委决定,对陶健敏、俞玮奇2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易兰1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表彰。


会上,黄薇宣读了《表彰决定》,三位同志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张德劭、王琦和王郦玉分别致颁奖词并为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受表彰的党员表示将珍惜荣誉、继续进取,以更大的热情和更严的要求,不断创新,模范带头,进一步推进国际汉语学院的不断发展。

  


主持人王郦玉还向大家介绍了我院近期荣获的多项校级先进表彰: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吴勇毅;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党校工作先进集体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党校;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特色党建工作实践优秀项目“讲好身边好老师的故事”。


 

第二部分:主题交流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院有多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参加了学校的各项专题培训,提升了理论水平、拓宽了工作视野。汉语言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路和大家分享了她参加学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的学习经验。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既提升了理论素养,也认识到新形势下高校支部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和改进支部自身建设。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瞳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党校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管理经验,辅导员、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佳宁和学生代表报告了学院特色党建实践项目“讲述身边好老师的故事”的开展情况及良好反响。她们不约而同提及的 “理想”、“情怀”、“精神”、“作风”等关键词,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学院近期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探索及收获。其中“党建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等话题,也引发大家更深入的思考。


院党委书记黄薇作总结讲话。首先向荣誉榜上的党员表示祝贺,并向大家在一年的尽责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她回顾了一年以来学院党委重视政治建设,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目标为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制,把学习教育活动融于日常、抓在平常,基层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充分肯定取得的进步。指出下一步党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党建工作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上,完善党政班子工作机制和议事决策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按照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的要求,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培养、履职尽责、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头等机制,显著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有效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有力彰显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

二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升人才队伍和党员骨干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学习教育,加强专题研讨培训,牢固树立组织和纪律观念,增强宗旨和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继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红色教育考察、理论创新调研和党性教育等活动,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全体党员团结奋进,不断创新,永远奋斗。

用习近平总书记给83岁新党员牛犇慰问信中的话共勉,学院党委号召党员“坚守这份执着,一辈子跟党走”,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做好表率,带动更多人做有信仰,有情怀和有担当的人,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进取的学院文化氛围。

  

第三部分:党的颂歌

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党支部马薇朗诵的《半截皮带》(视频节目),带大家重温了一个红军长征历程中的感人故事。汉语文化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文娟朗诵诗歌《无论如何》,表达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和平年代应有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忠诚无私的品格。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支部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院部管理教工党支部以及退休党支部共同表演歌舞《绣红旗》,重现了党的发展历程中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奉献以及伟大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在党龄四十五周年的老党员陈延泽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誓言铿锵有力,展现出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