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 | 从“两会”到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729

       2019年4月2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俭老师主讲、“以两会之声,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于田家炳教书院顺利开展,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与聆听。

       安俭老师从阐述“两会”具体的构成和解释两会的机制作用为引入,具体地介绍了两会的实际意义,并介绍了本校今年的三位政协代表。接着,他着重强调了“一带一路”对于当下中国的政治意义,从而肯定道路的良好发展前景。通过安俭老师对“中国模式”与“英美模式”、“莱茵模式”、“拉美模式”作简明清晰的比较,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和前瞻性。

       除此之外,安俭老师还通过喀喇昆仑公路的建设、马基隆寻找中国医生的故事解释并高度赞扬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深厚的友情及其由来。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系一班本科生徐婷在听后感触良多,她表示:“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喀喇昆仑公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的公路,这是一条用生命筑成的血汗路,埋葬了中巴双方700位英魂,相当于每修1.5公里就牺牲一人。这条伟大的公路,不仅连接了两国的土地,更架起了中巴两国间的友谊桥梁。“与邻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党的领导和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要为持续推动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做出贡献。”

       台下的同学们更是认真听讲、收获颇丰。课后,2017级二班本科生陈微淙感叹道:“这次的形势与政策课通过精心的设计、丰富的材料让我进一步地对国家制度、政策战略,以及文化认同有所了解、有所思考。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了解到我校参与两会的老师和提案的一些基本情况,让我感受到两会与我生活真真切切的联系;而“中国模式”、“中国故事”等概念的介绍以及在国际上的对比和影响更是让我意识到了中国道路的特别性与科学性。这些概念不再是新闻媒体上一个遥远的词汇,而是真正源于国家对于国际环境的深刻分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认识。”

       2017级二班本科生郁子强在课后感到格外自豪:“安老师讲了第二个故事后,高度称赞了学院对文化传播所做出的成就以及获得的各项奖项。作为其中一员,我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做出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从此我意识到传播中华文化的途径不仅仅是教学,在任何形式的对外交往中都能向世界传递中国故事。”

       通过这节形势与政策课,同学们对“两会”有了比较具体的了解,同时也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情有了更强的体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国情,也能感受到来自国际的温暖,这必将为同学们深入了解当下社会、构想未来图景带来很大的帮助,激励同学们砥砺前行,不断精进自我。


文案:陈心语

图片:陈芊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