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的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81

       2022年4月8日晚,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1级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4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将思想统一到疫情防控的总策略和总方针上来。同志们思考认真、讨论热烈,在学习强国APP群内踊跃发表心得体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岚同志主持。

       王岚同志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明确党员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疫情。随后她提到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和现实性。作为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勇担重任,这也是无数党员志愿者带给我们的启示。王岚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学生党员要做到积极抗疫、主动配合,坚定信心、沉着冷静,实事求是、保持纪律。支部成员一致认可。

       紧接着,进入第二项议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学活动。本次领学由第3小组的王岚、孙昕、武慧瑾、刁婵娟、吴爽同志分享学习材料与感悟。王岚同志讲解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看法。她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她结合抗疫先进事迹和人物对这32个字进行了深度解读,让同志们对建党精神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孙昕同志结合电影《长津湖》和大家分享了她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看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抗美援朝战争,既是从中国的安全出发,又是从拯救朝鲜于危难之际的需要考虑,也是着眼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体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武慧瑾同志为大家介绍了太行精神与吕梁精神,概括了两种精神的起源和现实价值。她谈到,太行精神与吕梁精神都是在国家和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华儿女所体现出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抗争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内容。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种种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的行为都证明这两种精神一直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之中。

       随后,刁婵娟同志分享了铁人精神的具体含义。铁人精神来源于大庆油田的工人们,众所周知的铁人王进喜就是铁人精神的典型代表。最重要的是,铁人精神会随着时间的发展得以传承、发扬和丰富。就像刁婵娟同志所说,在疫情期间,每位同志都坚定必胜信心,疫情则终会被顽强的意志所战胜。

       最后,吴爽同志细致阐释了伟大抗战精神。提及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吴爽同志认为伟大抗战精神随着时间历史的前进,愈发显得重要。只有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民族脊梁才会永远支撑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路上,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最美的春天。

       在小组领学期间,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依次回应,有序分享意见和观点。其中,李成昊同志分享他关注到的抗疫感人照片,带领同志们感受抗疫的不易与艰辛。看到这些图片,支部成员坚信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不久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光荣的中国人民。











支部委员会进行了会议总结,倡导支部成员多读书、多思考,理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有效地利用防疫隔离时间丰富和充实自己。

4月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顺利结束,同志们表示颇受感触。防疫期间,支部内多名党员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各位同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都密切关注着疫情动态,真切希望疫情早日退散。


吴佳航